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獨/從幼稚園一路相伴到退休 嘉中同學會牽起逾70年友誼

嘉義中學初中部(現為嘉義高中),有一群年近80歲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從幼稚園一路結識到退休,相知相惜超過70年。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中學初中部(現為嘉義高中),有一群年近80歲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從幼稚園一路結識到退休,相知相惜超過70年。記者李承穎/攝影

國立嘉義高中今年迎接百周年校慶,前身嘉義中學初中部有一群年近80歲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從幼稚園、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是同學,彼此相知相惜到退休,還維持每年辦2次同學會的慣例,牽起超過70年的友誼,中央警察大學前校長蔡德輝成「桶箍」,緣分串起大夥,他感性地說「我的成就,包含了這群同學們相伴」。

「下課打尪仔標,還抓蟋蟀去賣來買柑仔糖,有次上課有同學嘴裡含糖,塞在腮幫子凸一塊,老師看到一個巴掌過來,糖果直接噴了出來,全班大笑。」這群老友相偕妻子在台北市北投區展開兩天一夜同學會,有人已白髮蒼蒼,但聊起童年往事,一瞬間回到當年理著平頭憨笑的學生。

被大家稱作「永遠的班長」、扶輪社總監許章賢感謝大家從各方前來,他說,1962年大家在嘉義中學初三乙班畢業,有的人從幼稚園開始就是同學,初中畢業後各奔東西,有人直升高中部繼續當同學,也有人到其他縣市唸書,但都持續聯繫,2005年開始正式辦同學會,大家也輪流當「爐主」。

他說,能夠在一起靠的是緣分,當然也要有「桶箍」來帶頭,包括現任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講座教授蔡德輝。

蔡德輝接著起身,對在座同學的成就如數家珍,他說,許章賢將洗腎等先進醫療器材引進台灣,造福許多病患;北榮呼吸治療科權威、現任亞東醫院重症部主任王家弘,「他是我幼稚園時期班長,曾有2歲小孩呼吸道卡住瓜子,差點沒命,被他一手救起、平安長大,如今成了國中校長」。

還有不用參加聯考,高中、大學一路保送,拿獎學金留學的清華電機系前系主任黃瑞星、侯平福更擔任南美洲多國大使多年,並歷任外交部政務次長。

蔡德輝也看向醫師鄭兆陽笑說「他在嘉義縣大林鎮接生過1萬多人、大林一半的人都他接生的,看多厲害」,並一一點名曾任經濟日報副主任沈振源、交通大學教授辜國隆、創立台大造船所得李雅榮,還有成就非凡企業家陳賜鄉、陳世傑、龔詩源、吳仁彬、龔政惠、鄭淵博及蔡長裕等人。

許多人旅居海外仍聯繫,例如,在美國康州州政府工作的博士吳明哲,蔡德輝也說,醫師黃弘毅遠居日本鹿兒島,大夥還規畫到鹿兒島辦同學會,這些都是珍貴回憶。

「牽起大家的一定是緣分。」龔政惠舉例,他和蔡德輝國小時期也是同學,長大後唸警大,蔡成了他的老師,他的兩個兒子也被蔡教過;蔡德輝此時接起電話,是幼稚園老師的孫女來問候,也是蔡教過的學生,緣份又擴展了一些。

同學們緊密的友誼,蔡德輝說「很感謝父母在經濟不寬裕時,仍送我到幼稚園,認識了一群一輩子摯友,開啟人生珍貴篇章」。

陳賜鄉則笑說,這群老友不僅相伴多年,對妻子也都很專情,「大家都沒換過」,枕邊人也都很鼓勵他們參加同學會。

年紀漸長,總有人會先說再見,許章賢說,有一位同學近年離世,但每年仍邀請他的妻子來參加,「人生就像是一列火車,只是有人先下車而已。」超過70年歲月情誼,早已成為一家人。

嘉義中學初中部(現為嘉義高中)有一群年近80歲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從幼稚園一路結識到退休,相知相惜超過70年,也年年帶妻子參加同學會。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中學初中部(現為嘉義高中)有一群年近80歲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從幼稚園一路結識到退休,相知相惜超過70年,也年年帶妻子參加同學會。記者李承穎/攝影

主任 嘉義 幼稚園

延伸閱讀

嘉義高中百年校慶改校歌 除威權化、過時性別意識歌詞

台積電來嘉效應 嘉科實中招生高中名校爭相開半導體課實驗班搶學生

迎嘉中百年校慶!校友返校開20年前時光膠囊 豪捐百萬助學金

重返嘉中座談 侯友宜與王偉忠青澀模樣曝光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