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全教總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務實面對教育問題。記者蘇健忠/攝影
全教總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務實面對教育問題。記者蘇健忠/攝影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屆滿卅年,教育部前部長郭為藩、清大前校長賀陳弘昨日協同十多個教育團體公開呼籲賴清德勿忘選前承諾,應盡快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納入就職後重要施政目標。

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台灣教育智庫等十多個教育團體昨共同發聲明,呼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賀陳弘強調,面對全球化競爭、科技發展,以及國內少子化、老齢化、產業轉型人才需求,國內從國教到高教,甚至技職乃至於社教都同時面臨巨大挑戰,確實必須重新盤點下一階段教育政策大方向。

郭為藩:對教育體系健檢

郭為藩表示,全國教育會議是教育體系的健康檢查,邀請各專業會診把脈,診斷後對症下藥來設法治療或改善體質,也激起社會對教育的關心。

教育部前高教及技職司長、現台灣教育研究院社長黃政傑則說,近年部會多是發生問題後才解決、零星處理,已好一段時間未針對整體教育問題和社會變遷做系統性檢討。過去召開過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皆是政府因應社會及國際情勢變遷、轉型提出,但現在距離二○一○年第八次會議已有十四年之久。

黃政傑也提到,全國教育會議大概需兩年時間做會前準備,才能找出各級教育議題,於會上討論改進方向並得出結論,進而成為政府未來施政、預算編列的依據。

歷次全國教育會議  圖/聯合報提供
歷次全國教育會議 圖/聯合報提供

全教總:會議恐變大拜拜

全教總昨也在四一○教改前夕,盤點過去卅年來教育現場的多項問題,包括當年教改主張「落實小班小校」,如今公立學校每班人數仍高達卅五人,廣設高中、大學的政策,則帶來技職弱化、技職人才斷層等問題,期盼新政府、新國會能務實面對。

對於是否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雖肯定透過會議讓政府廣聽意見、進行對話,但少子女化、班級師生比、私中補助,甚至是雙語政策等,「如果現在這麼明顯的錯誤都不改了,開全國教育會議有用嗎?」憂心全國教育會議變成「大拜拜」。

全教總 教改 黃政傑

延伸閱讀

全國教育會議停擺14年 教團:教育共識難尋、各階段我行我素

教改30年小班小校落實了嗎? 教團批廣設高中大學技職人才斷層

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教改30年前夕 前教長郭為藩點名賴清德上任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