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指課綱刪減文言文 教部:選文兼顧不同文類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日前舉辦記者會,有教師批判教改去中國化,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教育部則解釋,文言選文兼顧不同時代、作者、文類,文言課數比率須達35%到45%。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年近來舉辦多場「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系列活動,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在本月4日出席記者會的發言影片,近來在社群媒體中被許多人轉發、討論。

區桂芝在影片中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解釋,108課綱並未廢棄文言文,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依據普通型高中國語文課綱規定,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的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到45%。

教育部也澄清,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國語文課程強調培養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識能力,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取材範圍擴大至兼具時代特性、思想流派及文體多樣性的文化經典、台灣新文學作家作品,以及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

教育部表示,108課綱強調讓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到各種素養能力,進而在生活中實踐和落實,而非只背誦課文。以近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發布PISA 2022調查結果可知,台灣學生具備足夠素養能力,對於應具備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能從目前素養導向的課程中學習到,並透過生活中的議題思辨,進而實踐禮義廉恥。

108課綱 教育部 文言文

延伸閱讀

北一女師批108課綱刪古文 網點名「出師表一定要留」原因曝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無恥 教部:未廢除禮義廉恥和文言文

北一女師轟無恥課綱 李家同:遺憾沒看到教育部替108課綱辯護

區桂芝批無恥課綱 包正豪:不是在教學現場很難這麼精闢

相關新聞

學文言文要幹嘛?美女國文老師舉1情境神回:經人生歷練更深刻

108課綱刪減古文篇幅引發喧然大波,更遭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怒批「無恥課綱」。如今另一名國文老師「田宇塵」昨(11)日也在臉書分享,她認同長大以後確實用不到文言文,但「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當下」,更能從小潛移默化地陶冶一個人的內涵。

他曝東京大學也考中國文言文 網友超震撼:不如日本人認真

近日「108課綱刪減文言文」話題再次掀起討論,北一女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來各界不同的聲響。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舉日本東京大學的入學測驗為例,裡面直接考中國文言文,對此,有人直言,「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

高中15篇古文「一點紅」!台灣才女出身望族嫁名醫 唯一入選意義重大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稱大量刪減文言文,使得課本中的古文去留,再次成為眾人討論焦點...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無恥 1,814名台大生投票表態「38%贊成古文重要」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發表短講,痛批新課綱刪除大量古文是「無恥」課綱,引發外界關注。Dcard台灣大學板也發起投票,結果1,814名台大生中,有38%的學生認同區桂芝的說法,「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

「禮義廉恥」牌匾掛回校園 融入品德教育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批新課綱刪除顧炎武「廉恥」一文引發熱議,這幾年校園裡「禮義廉恥」標語也愈來愈少;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

108課綱古文爭議吵翻天 葉丙成指「它」才是台灣教育真正問題

108課綱的推薦古文只有15篇,去中國化爭議再起。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在臉書表示,課綱的精神,是老師可以選用自己適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