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校長董事請辭傳8月欠薪 台北基督學院:資金足夠

台北基督學院。 圖/取自Google Map
台北基督學院。 圖/取自Google Map

受少子化衝擊,台北基督學院原本要停辦,校長與董事已請辭獲准,傳出8月恐發不出薪水。教務長車龍淵說,會繼續辦學,財團法人仍有足夠資金營運,8月不會欠薪。

位在新北市淡水區的台北基督學院今年5月發布公開信表示,董事會已決議,擬向教育部申請112學年度停招停辦。

公開信中表示,基督書院於民國48年創校、隨後獲內政部核准設立;台北基督學院於民國101年獲教育部立案,雙軌並行至今。

公開信提到,受少子化等衝擊,台北基督學院獲教育部立案11年來,產生虧損與現金短絀情形。如果師生無法取得共識並依私校法主動退場,學校將無法繼續營運,8月1日就有可能面臨欠薪、財務惡化與辦學窒礙等困境。

根據台北基督學院8日最新發布公告指出,原校長吳志宏6月向董事會請辭獲准,將由教務長車龍淵擔任代理校長,7月27日交接;另日前董事會8位台灣董事全數請辭,並選出2位基督書院校友黃文鴻與郭維城擔任董事,新任董事長由黃文鴻擔任。

車龍淵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北基督學院董事會原本112學年就要往停招停辦方向走,但校友、學生、家長與教職員都認為學校仍有發展性,停辦很可惜,因此後來經過溝通後就暫緩原來決議,決定繼續經營。

車龍淵說,他們不像一般私校採1校1法人模式,而是由宗教法人「財團法人新北市美國基督教効力會」設立台北基督學院與基督書院2個學校。目前台北基督學院約60多名學生,基督書院則有近百名學生。

車龍淵表示,先前單以台北基督學院來看,資金確實不足,但其實只是分配帳戶問題,財團法人仍有足夠資金營運,「8月不會欠薪」。目前董事會已全面改組,將調整新的營運方向。

教育部今天透過文字回應,台北基督學院設校基金新台幣5000萬元,自立案至今未動支過;另依學校公告資料,目前尚有現金及銀行存款,無長短期借款,且校地及校舍均為法人自有財產;有關學校是否無法支付薪資,為維護師生權益,教育部會與學校釐明,並依法協處。

教育部提到,目前並未收到台北基督學院的相關公文及停辦計畫書,如有收到後,將依私立學校法第70條等相關規定,嚴謹審查計畫內容、校內溝通過程及師生安置等配套措施是否完善,以確保教職員工生權益。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疫後學貸排富門檻遭質疑 青年嘆:賺獎金卻成排富理由

陽明交大爭取竹女改隸附中 教育部:尊重、審慎審查

遠東科大爆大量資遣 教團質疑教育部護航

徐凱希為圓歌手夢被欠薪60萬 還遭前東家嗆「反正已脫產」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