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教部授權學校可自主加嚴口罩限制 教團憂引發師生衝突

全國各級學校將於3月6日起跟進新防疫措施,校園室外空間及場所不必全程戴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各級學校將於3月6日起跟進新防疫措施,校園室外空間及場所不必全程戴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校園室內口罩禁令即將在3月6日鬆綁,但若各級學校有需求,經師生溝通後,可於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自行決定採取配戴口罩措施。有教師團體憂心,教育部應再具體說明何謂特殊場域,避免產生導師跟學生輔導管教的衝突跟糾紛;也有人認為,在春假來臨前,校園內仍有腺病毒、腸病毒的隱憂,建議應暫緩解禁,待四月春假過後再開放。

有關校園防疫,考量各級學校開學前歷經春節連續假期及寒假,並於開學後接續228和平紀念日四天連續假期。為觀察學生健康狀況及進行校園環境整備工作,教育部將在開學後二至三周加強體溫監測、校園清潔消毒等防疫作業,定於3月6日起於各級學校、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實施室內空間原則「自主配戴口罩」措施。

3月6日起,各級學校健康中心、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等比照醫療照護機構和公共運輸等指定場所的規定,仍「應戴口罩」,其餘場所則自主配戴。不過,教育部也允許學校考量教學需求,各級學校經與學校師生充分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可於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配戴口罩措施。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表示認同,他認為,開學後前兩周仍有緩衝時間,可以觀察一下校園疫情,也能讓教師落實宣導。另外,教育部也允許有些特殊場域,或辦理活動的特殊考量,仍可要求參與者戴口罩。張信務認為,這項規範確實有必要,尤其校園除了新冠病毒以外,還有腸病毒、諾羅、腺病毒,校園師生仍不可不慎。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則說,校園室內放寬規定延後2周,至3月6日起實施,讓學校在開學後能有時間討論、因應,循序讓親師生適應新規定應是妥適做法,對於量測體溫及防疫消毒的例行事務,歷經長時間的疫情,也應思考轉為學生自主衛教管理,免除教學現場各項填報管理事務,回歸正常。

侯俊良也說,既然教育部已授權學校師生充分溝通,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得自行決定採取配戴口罩措施,教育部應提醒地方教育局處尊重學校自主,不要有其他另行規定,造成學校困擾。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則表示,春天的校園內仍有各類傳染病,尤其學校教室空間普遍不大,學生又是動態的,如何保持社交距離,確實有困難,且學生追加劑接種率普遍低,校園口罩解禁應待春假後再實施;另外,教育部允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加嚴管理,他認為,教育部應具體說明何謂特殊場域,避免產生導師跟學生輔導管教的衝突跟糾紛。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也說,有些孩子、家庭因身體因素,不適合打疫苗,過去有些學校會採「雙軌制」,讓平常請防疫假在家的孩子,能在彈性課程時段補課,呼籲教育部應持續給予學校經費,照顧好不同需求的家庭與學生的受教權益。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學校可自主「加嚴」管理,不需向教育部或主管機關報備,但必須要有「特殊性」,例如餐飲科系烹調有衛生安全,又或是醫護科系有需求,則可經師生討論後決定是否戴口罩,不需與教育部或主管機關報備。

口罩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校園快篩發放制度將改變? 教育部:不排除採機場模式

室內口罩將鬆綁…學校會強制要求脫口罩? 高虹安:尊重師生意願

影/室內口罩2月20日解禁!剩2類場所強制戴 校園要等到3月6日

口罩令2月20日將解除 政院曝朝三面向調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