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東港海事翻查畢旅學生行李 校方:為不讓傷害校譽行為再發生

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去年底畢旅出發前翻查學生行李惹議,校方說明,往年辦理三年級校外教學活動,因有學生屢於校外使用違禁品,行前已向學生說明出發日會實施例行安全檢查。記者潘欣中/翻攝
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去年底畢旅出發前翻查學生行李惹議,校方說明,往年辦理三年級校外教學活動,因有學生屢於校外使用違禁品,行前已向學生說明出發日會實施例行安全檢查。記者潘欣中/翻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范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在去年底畢業旅行出發前,校方公然翻查學生行李,侵犯隱私,要求教育部徹查並追究責任;對此,東港海事說,往年辦理三年級校外教學活動,因有學生屢於校外使用違禁品,傷害校譽和形象,行前已向學生說明出發日會實施例行安全檢查,當日由學務處會同導師及學生代表共同施行。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范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根據教育部規定,除非有相當證據,學校不得搜查學生身體及其私人物品,但東港海事在去年底畢業旅行出發前,校方竟公然翻查學生行李,且誇張的是,包括校長林明山在場的所有教職員,竟沒人對此違反行為有意見,批評校方目無法紀,呼籲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入校調查,並追究校長等人責任。

東港海事說,依據「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9條規定,學務處對特定學生攜帶違禁品(菸、酒、檳榔等危害學生健康物品)有合理懷疑時,在2位以上之學生家長會代表、學生會幹部或教師陪同下,得在校園內檢查學生私人物品(如書包、手提包等)。

林明山說,該校歷年辦理三年級校外教學活動,因有學生屢於校外使用違禁品,導致民眾及飯店對該校觀感不佳,甚至致電學校抗議。這次校外教學行前說明會時,已向學生宣達出發當日會實施例行安全檢查,切勿攜帶違禁品,共同維護校譽。

他說,如只檢查特定學生,易有標籤化的可能,故對所有參加活動學生進行安全檢查, 當天檢查由學務處會同導師及學生代表共同施行,由學生自行將行李打開檢查,也向學生說明對檢查若有疑慮同學,可自行錄影存證;以後對於相關活動辦理,將加強宣導應注意自身校外行為及遵守校方規定。

教育部 東港

延伸閱讀

影/東港海事搜學生行李惹議 教部組專案小組入校訪視

影/學校公然翻查學生行李 范雲:教育部應徹查、究責

謝曉星性騷女部屬遭拔官 范雲喊修法:受害者不要害怕

IPAC通過決議邀請台灣加入 范雲、張其祿出任共同主席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