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論文比對系統 最快5月上線

教育部今年編列2500萬預算與國家圖書館開發「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但學界擔憂系統有其侷限性。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今年編列2500萬預算與國家圖書館開發「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但學界擔憂系統有其侷限性。示意圖,非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

政壇碩士論文抄襲風波不斷,教育部今年編列二五◯◯萬元預算,與國家圖書館合作,委託台師大團隊建置「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擬無償提供大學使用。據本報了解,該系統去年十一月已由淡江大學等五校協助測試,最快五月開放全國大專校院使用。

現今國內大專校院多自行採購如Turnitin等論文比對系統,讓學生於論文發表前可先比對查重,Turnitin資料庫包含國內外電子期刊、電子資料庫,乃至於中國期刊網和Google網頁等,但對於國內碩博士期刊論文數據較缺乏。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日前表示,國圖藏有最完整的國內碩博士論文,因此正由教育部委託開發比對系統,系統主要針對學生論文與國內既有碩博士論文相似度做比對,也是目前民間系統較缺乏的一環,屆時畢業生可同時使用官方和民間系統比對,信度更佳。

據了解,教育部建置的系統已於去年十一月起委託淡江大學等校進行測試,最快今年五月起,正式開放全國大專校院使用,屆時也會配合系統上線,學校則可本於學位授予法、大學法等母法,自行修改校內學則,或相關教務章則。

淡大表示,已於本學期邀請碩博士畢業生參與試用,由於比對資料來源只限於全國學位論文,功能相對簡單;也有學校認為,該系統相較於大學常用的Turnitin等資料庫較為「精簡」,估計還是要數個比對系統互相參照使用,國圖預計二月底前蒐集適用學校意見,再研議後續相關事宜。

此外,教育部也從前端增設系所時先給予要求。教育部表示,自一一◯學年起,各大學提報碩博士班增設計畫書時,就必須一併提供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學術倫理自律規範、學位論文與專業性檢核、學位論文延後或不公開審核辦法等,若教育部認為品保機制未盡完善,將不予增設系所。

教育部 淡江大學 論文比對系統

延伸閱讀

斥資千萬堵學倫案 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最快五月上線

學倫風暴中上任 陳文章:將設主動評鑑系所機制

中央大學團隊首發現 月球影響地球電離層有「潮汐」現象

閱讀數學/鬥士型數學家伽羅瓦(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