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清大案盤點大專惹議 教長: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

潘文忠今天兩度重申「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他說,教育部一貫的態度是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也請各大專校院盤點、內控,避免租借校舍卻完全不做管理,甚至進行牴觸法律的事。記者趙宥寧/攝影
潘文忠今天兩度重申「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他說,教育部一貫的態度是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也請各大專校院盤點、內控,避免租借校舍卻完全不做管理,甚至進行牴觸法律的事。記者趙宥寧/攝影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違反兩岸條例議題延燒,教育部潘文忠昨說要盤點各大專校院,學界憂心兩岸學術交流探低點,也憂學術自由與人權將受侵害。潘文忠今天兩度重申「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他說,教育部一貫的態度是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也請各大專校院盤點、內控,避免租借校舍卻完全不做管理,甚至進行牴觸法律的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早進行教育部預算審查,潘文忠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清大一事。潘文忠表示,有中共相關組織滲透校園,教育部日前會同經濟部陸委會進一步現場查證釐清,從相關資料文件資料中,確切掌握自強工業基金會藉租用清大校舍,再次委託給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營運管理,兩單位皆明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教育部將就查證事實,移請經濟部主管的基金會,也會針對新竹辦公室,依兩岸條例進行裁罰。

教育部昨也認定該基金會初判違法,外界好奇誰要負責。潘文忠則表示,會再就目前事實進行認證,有了事實行為具體部分後,會以違法事實主體進行裁罰。

潘文忠昨在接受質詢時,親口提及要盤點各大專校院,將全面盤點其他學校有無類似違法情形,此舉卻也引來學界憂心兩岸學術交流探低點,學者的學術自由與人權將受侵害。

不具名私校校長也說,教育部為了清大案大動作徹查各校,已明顯侵害學術自由;台科大前校長廖慶榮也表示,學術界絕大多數都沒有政治立場,建議不要用清查、盤查字眼,所有校長都願意配合國家政策,他也提到,「純學術」什麼是純的?其實難界定,參與者人背景不同又何知。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從來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但學術交流不能以牴觸法律,教育部也多次明確提醒各大學應依照兩岸條例進行學術交流。他以這起事件為例,學校跟辦理主體並未依兩岸條例申請,事實卻是以中國相關黨政軍組織來合作。

他說,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教育部昨也正式函知各大學校園,要在遵守法律前提下進行交流。

潘文忠也說,教育部請各大學自我監控內容,避免租借校舍但完全不做管理,這些都是公有財產,若又有抵觸法律作為,必須自我解釋與盤點。

至於清大知情與否?潘文忠表示,會以實際進一步深入了解參與內容,昨日僅是緊急跨部會瞭解,至於清大是否有相關人員支持參與活動,會再與清大進一步釐清。

教育部 清大 潘文忠

延伸閱讀

清大疑遭中共滲透 教育部長:全面盤點大專院校

台大教授賀德芬查「小英論文」告教育部 法院今判她敗訴

影/蔡英文提議學測英檢化 教長:明年考招制度不變

影/潘文忠:正常上課每個都要會喔! 與王國材教安全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