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T1聯盟/籃球「攻戰」大巨蛋歷史之爭 門票350元至4000元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白沙屯媽祖香燈腳把他人住家當垃圾桶 居民怒批:超瞎沒水準

高中畢業84%選擇升學、10%直接就業 5年來最懸殊

高職學生在校學習一技之長,畢業後即可跟就業接軌,不過多數高職生畢業仍選擇繼續升學。圖/全中教提供
高職學生在校學習一技之長,畢業後即可跟就業接軌,不過多數高職生畢業仍選擇繼續升學。圖/全中教提供

高中普通科人數已在去年超越高中專業群科人數,根據教育部統計,一○八學年有廿點二萬名高中應屆畢業生,其中八成四選擇升學,僅一成直接就業,分別創下五學年來的高點與低點紀錄。教師分析,社會普遍「重學歷不重實力」,甚至有不少年輕人透過升學逃避就業現實,社會人才呈現倒三角形結構,人才培育堪憂。

桃園市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表示,現在「升學比就業容易」,且企業給薪低,讓年輕人選擇繼續升學,倘若能透過產學合作,由產業開出條件,讓高職端客製化,畢業前讓學生進業界實習,畢業後成為正式員工,再與大學產攜合作,四天上班, 兩天上大學,就業、就學兩相宜。

不過,教育部雖在技高推動產學攜手專班,還有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副主任巫彰玫觀察,產攜專班除了與國立科大合作的學校招生不差以外,私立科大的班別招生差強人意,高中生參與意願未有大幅進展。

巫彰玫也說,技高教育本應著重培育社會基層技術人才,普設大專校院後,許多技高學生反而以升學為主,本該是正三角形的人才庫,現在卻呈現倒三角形結構,大學畢業生滿街都是,卻未必具有競爭力,中下層人力不足,卻有許多大學畢業生選擇去國外遊學打工,從事的是當地最基層的勞力工作,無疑是一大反諷。

私立高中職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認為,根據勞動部勞安所「高中職畢業生職涯發展及就業態樣」研究指出,高職生畢業後找到第一份全職工作平均只需要八個月,真正好用的都是高職生,如王品集團過去只收大學生,現在也給高職生機會,學生若能早點投入職場,未來也可以早點退休。

不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台灣產業結構改變,早期學會一技之長,就能在該領域出師,現在若想進入台積電,甚至還要讀到研究所以上,普遍家長也怕孩子工作難找,大學學歷僅是基本款。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勵志!為兒「鐵窗苦讀」 宜蘭受刑人成功考上大學

北市大學防疫工作指引轉彎? 蔡炳坤: 疫苗不夠有困難

【重磅快評】台北市的大學防疫指引 柯P是在哈囉嗎?

碩士生畢業找工作會看「原大學學歷」嗎? 他曝2種情形會發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為獎學金再考一次博班?吳政忠:博士要有基本操守

為鼓勵碩士生投入博士,國科會今年加碼推動博士生研究獎學金,授予每月四萬元獎學金。但立法院今天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葉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