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高美醫專停辦3年未轉型 4億元校產將充公成全國首例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07學年停辦至今滿3年,教育部將令董事會解散,剩餘財產回歸高雄市政府。本報資料照片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07學年停辦至今滿3年,教育部將令董事會解散,剩餘財產回歸高雄市政府。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美濃區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07學年不敵少子化衝擊停辦,如今滿3年,未轉型成其他事業。教育部表示近日將依法解散該校董事會並清算剩餘的4億元財產,交由高雄市政府運用,讓該校正式退場。若相關程序如期進行,高美醫專將是國內第一所校產轉為公有的私立學校。

高美醫專曾宣示要轉型成長照機構延續壽命,但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說,教育部未收到任何申請,該校也未主動申請解散董事會。如今停辦且未轉型滿3年,已達法定年限,董事會必須解散。教育部與相關顧問在今年8月初的私校諮詢會討論此事,決議近日發函要求該校董事會啟動解散程序。

柯今尉描述,高美醫專董事會任期只到今年7月底但未改選,目前無人能代表處理財產,教育部將按私校法規定,向法院聲請合適清算人來處理該校剩下的不動產,皆屬文教用地,價值約4億元,將移交給高雄市政府。

財產充公是私校正式退場的最後一哩路,目前僅高美醫專即將走到這一步,有望成國內第一所正式走完退場程序的學校。

高美醫專其實不是我國第一所宣布停辦的學校,柯今尉指出,更早宣布停辦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已轉型為小學,永達技術學院則因原董事會違背政府指令運用財產而遭解散,教育部接著重組公益董事會入駐,目前還在處理商議償還教師薪資、處理剩餘財產。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在立法院卡關已久,愈來愈多私校停辦後放任校地荒廢,董事會持續把持財產,至今仍無私校財產能回歸公有再利用。他呼籲私校退場條例盡速三讀,讓政府好好督促已停辦私校走完退場程序,並依法保障師生權益。

不過,私校退場條例正因朝野立委對「私校退場後財產是否充公?」等事無法達成共識,今年5月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宣布交付院會協商,外界推估這個會期恐難拍板。

回顧今年5月立法院會議現場,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當時表示,政府補助非常多經費協助私校辦學,財產應回歸公有;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等人極力反彈,認為私校財產退場後充公,不符當時辦學者的規畫,將損害私立辦學者的權益。

除了高美醫專,我國已停辦的大專院校還包括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等。今年又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宣布停辦;蘭陽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停招新生一年。從地理位置來看,受少子化衝擊的私校多在偏鄉,呈「東倒南歪」趨勢。

教育部 立法院 高雄市

延伸閱讀

教育部拚9月1日開學 「最長的暑假」擬如期落幕

校舍屋頂再升級!教部砸錢改善防水隔熱 1777校受惠

頭份、竹南市區住商升級 縣府規畫4案都市更新

協助校舍防水隔熱 教部補助26億元1777校受惠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