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科大拚不過國立大學生 他棄科技業改捧鐵飯碗

在科技業待了三年,盧勁源深感私校科大學歷對升遷不利,最後索性改捧鐵飯碗,備考過程雖曲折,但當掌握訣竅後,一連過多榜。圖/盧勁源提供
在科技業待了三年,盧勁源深感私校科大學歷對升遷不利,最後索性改捧鐵飯碗,備考過程雖曲折,但當掌握訣竅後,一連過多榜。圖/盧勁源提供

在科技業戰戰兢兢三年的盧勁源,因私校學歷拚不過國立大學生,灰心求去,改捧穩定的鐵飯碗。他考公職的過程波折,曾在短短四個月就通過台電僱員初試,但選擇繼續挑戰其他考試,殊不知這一戰意外打了兩年,讓他從原本的信心大增差點潰堤。他調整心態,一改讀書太鑽的習慣,當他見樹又見林,果然連過多榜,錄取一一○年鐵路佐級、普考、地特四等電力工程,國營事業聯招中油職員電機二。

盧勁源在學生時代就到台南科學園區實習,畢業後轉正職,堅信「技術才是留任跟加薪關鍵」的他,慢慢當到助理工程師,以為努力總有一天會被看見,直到某天公司開出工程師缺額,卻從外部面試一名國立大學畢業生進來,此時,盧勁源才認清學歷終究才是王道。

一記當頭棒喝打醒了他,考量產業變化莫測,與其成天擔心中年失業,還不如穩穩做到退休,「不求大富大貴,但求不餓死」,盧勁源乾脆賭一把,直接辭職拚國考。

一○八年二月離職後,盧勁源只讀了四個月就通過台電僱員初試,信心大增,索性再賭大一點,不參加複試,直接挑戰其他考試。但勵志的劇情就此急轉直下,歷經初考、關務特考、鐵路特考、高普考、地方特考,幾乎無役不與,卻全部落榜,連隔年再考一次台電僱員也沒上。前年六月關務特考放榜,又只差了零點四分,讓盧勁源差點被擊潰。

慘痛經驗爭取最後勝利,用在盧勁源身上再貼切不過。他回想,當時最大阻礙是他讀書太鑽,導致思維僵化,偏偏國考考的是靈活。讀書像在腦袋建立一個書櫃,如果書本擺放位置毫無系統性可言,如同看到考題當下,無法立刻翻出書裡的答案。他說:「很多人考不上不是因為閱讀量不夠,而是讀取速度太慢。」由於考科需要大量計算,因此唯有練就讀取速度,把思考時間縮短,才有更多時間計算、甚至驗算。

盧勁源強調,基本電學顧名思義,是所有電學的基礎工具,後面科目會不斷將基本電學拿出來用,因此這科一定要會;電子學雖難上手,考試更不按套路出題,但必須掌握對元件的理解度。

他建議先從電機機械準備,五大電機走向固定,最後一哩路的科目則是電力系統,將前面所有知識整合在一起,但對他來說,電力系統需要用到工程數學,偏偏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只好盡量拿到基本分,再靠其他科戰術性配分。

盧勁源說,落榜那年,他審視自我,也花更多時間歸納腦海中的書本知識,按照順序編排好,且讓緊繃的腦袋放鬆,才能綜覽全局。

台電 大學生 放榜

延伸閱讀

高雄排水溝突冒煙路人驚嚇 警消、台電趕赴場封路查原因

台電施工漏發通知單 竹山工業區誤以為無預警大停電

看錯班表導致南投竹山工業區停電? 台電澄清:漏發停電通知

減免學貸可能被否決 拜登政府改要求私校配合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