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內幕分析/睽違7年的醫院評鑑 史上最煎熬、最難評、最難公布

睽違7年的醫院評鑑今天終於出爐,衛福部長薛瑞元宣布,台北區醫學中心增加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北區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新竹台大分院,總共有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三月一日起生效。圖為雙和醫院外觀。記者陳正興/攝影
睽違7年的醫院評鑑今天終於出爐,衛福部長薛瑞元宣布,台北區醫學中心增加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北區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新竹台大分院,總共有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三月一日起生效。圖為雙和醫院外觀。記者陳正興/攝影

醫學中心每四年評鑑一次,受新冠疫情影響,距離上次評鑑已經七年。112年度醫學中心評鑑原本預計去年十二月公布評鑑結果,一路延宕,從今年一月中旬、一月底,如今邁入二月,直到上周衛福部才鬆口,農曆年前一定公布,如今終於在春節假期前兩天迎來結果。睽違七年醫院評鑑,不但是史上最煎熬,也是最難評,最難公布。

睽違7年的醫院評鑑今天終於出爐,衛福部長薛瑞元宣布,台北區醫學中心增加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北區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新竹台大分院,總共有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三月一日起生效。國內原本醫學中心19家,加上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台大新竹分院,三月一日起,全台醫學中心有22家。 

評鑑結果難以揭曉,主要是今年排名出現變動,引發一波醫界角力。如今公布結果,塵埃落定,但難掩操作痕跡。

衛福部沒有立即公布結果,先是擔心結果引發醫界不滿,影響總統大選,延至選後公布,所以有今年一月中公布之說。但選後各方勢力影響不減,台北區醫學中心名額出現各式數字排列組合,從「8+1」,增額錄取一家,讓萬芳和北慈都入列;到「8+2」,再增加雙和醫院;再到「8+3」,即北醫體系三家醫院全部上榜,都有傳聞。

時間回到去年11月底,初步評鑑分數出爐,台北慈濟分數超前萬芳醫院,若台北區醫學中心名額只有八家,「北慈上、萬芳下」的傳聞沸沸揚揚。

萬芳醫院由北市府委託北醫經營,成為醫學中心已廿年,北醫體系日漸茁壯強大,同體系的雙和與北醫附醫皆有心問鼎醫學中心,「北萬雙」雄心壯志,初步分數竟然落後,全數落馬,甚至連原本就是醫學中心的萬芳醫院也未必能保下寶座。

但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現任部長薛瑞元、次長王必勝皆為北醫校友,多人「在朝為官」,竟然「連一家醫學中心都保不住」的指責聲甚囂塵上,整個醫界都等著看事件如何發展。

近日各種傳聞和放話不斷,包括台北慈濟和萬芳的分數極其接近,「比到小數點第二位。」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公開表示,評鑑分數「鑑別度太低」,間接證實兩院分數接近的傳言。在分數尚未定版之前,衛福部是否透過微調改變成績?醫界普遍認為不無可能。

也因此,衛福部尚未正式公布評鑑結果時,台北慈濟於接受媒體採訪時直接「承認」評鑑分數超過萬芳,此舉不符醫界行事慣例,外界有人研判,北慈擔心北醫的影響力,恐成被犧牲的對象,於是「先講先贏」。

台北慈濟表態後,本屆醫院評鑑結果成為衛福部更燙手的山芋。一旦傳出台北區醫學中心將採取擴增名額方式,除納入台北慈濟,萬芳及雙和醫院也入列,形同「北萬雙」全數保送上壘。此舉驚動醫界,許多大老直接向行政院高層反應,認為增加醫學中心名額打破評鑑規則,也影響健保給付,實不可取。

外界觀察,衛福部在公布結果前已開始對外釋放訊息,包括研議取消醫學中心家數上限,針對醫學中心評鑑將進行翻修,研判就是為醫院評鑑最後結果預作準備。就連公布時機,也有解讀,原應去年底公布,遭逢總統大選而延後;選後又沒有馬上公布,很難不令人連想,是不是各方勢力「喬不攏」,必須「喬」好再公布。

「醫院評鑑制度行之有年,要改不是不行,但應提前規畫,不是意有所圖時,突然說要改。」一位醫界高層人士指出,醫界認為此次操作痕跡明顯,只是大家心照不宣,但如果此一規則打破,未來中區、南區醫學中心評鑑時都採用此作法,國內醫學中心的公信力和聲譽將大打折扣。

健保署估計,每增加一家醫學中心,健保約多支出5千萬至1億元,今年健保總額已談定,再增加醫中家數是否意味健保點值下降,醫事人員的辛勞成果又將再度被犧牲。

了解醫院生態的人士指出,醫學中心桂冠為各醫院兵家必爭,不僅為了健保給付,名聲更至關重要,醫院評鑑通過與否,攸關醫院顏面,每位院長皆戰戰兢兢,幾乎用盡所有心思及力氣。

此次北醫體系的萬芳醫院、北醫附醫、雙和醫院同時加入評鑑,資源分散,恐也是結果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如今雖然是靠著影響力強度關山,孰不知這是否為台灣醫療政策之福,醫院成為醫學中心後,包括部分負擔、急性及加護病房費用等都隨之增加,這是否又為全民之福,值得深思。

衛福部公布醫學中心評鑑目的與方式。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公布醫學中心評鑑目的與方式。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公布台北區醫學中心評鑑成績相近,均達醫學中心評定標準。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公布台北區醫學中心評鑑成績相近,均達醫學中心評定標準。圖/衛福部提供

健保給付 北醫 慈濟 王必勝 萬芳醫院 薛瑞元 衛福部 陳時中

延伸閱讀

食藥署複驗台中問題豬肉 薛瑞元:3天內有結果

萬芳醫院評鑑穩住 院長發布院內公開信:盼成南區示範醫院

醫學中心增額錄取為改革鋪路 評鑑未來六大方向曝

成績相近讓衛福部延後公布 醫學中心增額今年還有機會

相關新聞

評鑑公布 醫學中心「增額」3家

增至22家 打破二十多年上限

新聞幕後/最難產醫院評鑑 難掩操作痕跡

延宕多時的醫學中心評鑑結果,昨天終於公布。暌違七年,距離上次評鑑年代久遠,此次不但是史上最煎熬,過程曲折,恐怕也是史上最...

遭控醫師不簽契約就不加薪 亞東醫院:合約不影響調薪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控亞東醫院要求醫師簽訂不平等條約,內容包括限制加班權利、網路言論控制等,若不簽訂就不...

浮動減薪、言論審查 工會控亞東醫院要求簽不平等條約

醫學中心評鑑才剛落幕,就傳出台北區醫學中心亞東醫院要求住院醫師簽訂不平等條約,否則不予調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揭露,...

新聞眼/擅改遊戲規則 衛福部公信力盡失

「鋪梗」近三個月,衛福部先以「分數還沒出爐」作為緩兵之計,後續再以「鑑別度不足」為由,遲不公布評鑑結果。如今結果出爐,果...

義大醫院被點名 有望升格

台北區新增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兩家醫學中心,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評鑑分數過於接近,因此決定增額醫學中心額度,若是今年後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