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113學測國文/順手到提早交卷!無針對國學常識、圖表出題 考生憂鑑別度

今天下午學測考國文,考生普遍反映考題親民不刁難,較去年簡單。記者鄭惠仁/攝影
今天下午學測考國文,考生普遍反映考題親民不刁難,較去年簡單。記者鄭惠仁/攝影

大學學測第2堂考國文綜合閱讀,考生認為題目較往年簡單,寫起來較為順手;有老師說,許多考生都提前交卷,可見考題不難。南一中國文老師林皇德說,題目平易,不刁鑽,取材除了文學外,也能結合時事及跨領域,古今兼融,並蘊含有教學現場重視的教育理念,考題親民。

南二中呂姓學生說,今年國文綜合閱讀的題目較往年簡單,文本閱讀的篇幅也較短,甚至比模擬考也簡單許多。通篇中,白話文的比例較文言文多,閱讀測驗簡單,很容易從文本內容推敲出答案。文言文的範疇都圍繞在15篇選文中,多數在題目上出現的內容都有看過。

混合題中,扣合在同一個主題「記憶」,在書寫上更為容易。另,沒有特別針對國學常識出題,也沒有像往年出現圖表的題目,因此寫起來較為順手,但也會擔心鑑別度的問題,級分的間距沒有拉開,粗心的錯誤可能會讓級分落差比預期的大。

南一中國文老師林皇德說,整體而言,題目平易,不刁鑽,取材除了文學外,也能結合時事,跨領域,古今兼融,並蘊含有教學現場重視的教育理念,命題用心。同學若按部就班準備的話,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而且能有所啟發。

他說,若有熟讀A類選文,基本字形、字義、寫意、成語都不困難,其中有考題結合疫情,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的小說「盲目」探討傳染病;另還有結合電影「周處除三害」的題目,很有意思;而跨領域題目,從心理學、法律判決、美學談到現實生活中,字形給一般人的感覺。還有探討古代女書的兩性題材,而今年是鄭成功登台400年,鄭成功故事也入題,整個考題是古今結合,呼應時事。

林皇德表示,在全球教育界引發風潮的社會情緒學習(SEL),也逐漸受到台灣教育界的重視,未來也可能進入新課綱之中,而第18至20題引文談論情緒訊號系統,也呼應社會情緒學習的理念。

南二中教務主任涂益郎說,以往學測國文因有一定難度,很少看到考生提早交卷,今天看到許多考生提早交卷,心想可能不難,果不其然,考生普遍反映考題很親民不刁難。

113學測 周處除三害 國文 國文科 學測 考題 諾貝爾 鄭成功

延伸閱讀

113學測國文/文言選文15篇幾乎全入題 師提醒:精讀A類選文、小心「誘答題」

113學測國文/文言文配分約45%!文學成主軸 心理學、判決書跨域題材入題

113學測國文/太逗趣!閱讀「鄭成功騎鯨」選文印象深 考生寫到笑出來

整理包/113年大學學測 6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相關新聞

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補教業者分析,今年預估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門檻五十九級分,北醫醫學、長庚醫學可能提高一級至五十八...

整理包/113學測個申、繁星何時報名? 三大入學管道重要時程一表看懂

113學年度升大學學測落幕,學生後續將面臨各式考招制度的抉擇,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兩大入學管道...

113學測/想上台大、陽交大醫學系?補教估維持59級分 台大法律少1級分

113年學測於今日落幕,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估計今年要59級分才能上台大、陽明醫學系,只採計3科的台大電機系則要44級分。...

113學測國文/作文考體悟 考生:想很久

一一三學測作文為「縫隙的聯想」,台北市教師解題團、中山女高教師黃月銀分析,作文題目平易近人,得分關鍵在於考生能否寫出細節...

四肢萎縮拿下4科滿級分!建中罕病生曾獲總統教育獎 未來目標曝光

去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罹患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建中生顧文凱,因疾病關係長期靠輪椅代步、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以施力,但能努...

113學測/台大、陽明醫 估學測門檻59級分

一一三年學測昨落幕,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估計,今年需五十九級分才能上台大、陽明醫學系,只採計三科的台大電機系則需四十四級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