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國中教育會考前天公布成績單,其中英聽試題取得待加強的學生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二點三三,創下一○八年來新高,引發關注。圖為國中會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教育會考前天公布成績單,其中英聽試題取得待加強的學生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二點三三,創下一○八年來新高,引發關注。圖為國中會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英聽試題取得待加強的學生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二點三三,創一○八年來新高。教學現場評估,應是近年英聽難度增且小學打底不足,致近年待加強占比難改善。

會考英文試題分為閱讀和聽力,據心測中心數據,今年有百分之四十八考生已能在閱讀取得基礎等級,待加強僅百分之廿三;但反觀英聽測驗,待加強學生占比高達百分之卅二點三三,相較去年會考英聽待加強考生占比為百分之卅一,一一○年百分之廿九,一○八年百分之廿八,待加強學生占比愈來愈高。

新莊國中教師曾麗娜表示,新課綱下英聽難度提升,語速較快、內容更生活化,現在英聽可見聲東擊西、諷刺、弦外之音等考法,生活化考驗靈活性,但對學習者而言,相當於困難的代名詞。

曾麗娜舉例,如今年英聽南瓜派一題,考生實則要從池塘裡的鴨子吃光所有派,推知先生手藝差。都會區學生外語文化刺激較多,能接觸英文歌曲、影集補充語感,但對偏鄉生而言很苦惱。

然而近年配合雙語政策,教育部編列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不過現場教師指出,通常外師會搭配本國籍老師協助,但很多學生仍仰賴本國教師英翻中,願意「用力聽」者很少。

一名國中教師也提到,有些中學生小時錯過發音學習,到了國中階段基本單字都讀不懂,更遑論口說或嘗試去聽。

淡水國中教師陸韻萍也談到,正規英文教學從小三開始,但不少家庭或學校跑在前頭,「有沒有學過兒童美語就有差。」未學過者,可能高年級就開始有跟不上、放棄的念頭;至國中七、八年級,拒絕學習的學生則近三成。

而起跑點先摔跤,要靠補救教學。但陸韻萍說,現行國中一周僅三節英文課,補救教學多使用第八節,但學生不一定想上,時間不太夠。相較於很多成績優異學生靠課外資源補強,上課或補救教學時數頂多讓有些許狀況的學生能跟上,想搶救真正需幫忙的學生仍很難。

112會考

延伸閱讀

救救菜英文 專家籲:以聲音學英文先「Read Aloud」

英聽困難、輸在起跑點 三成會考學生英文長年待加強

南投縣會考亮眼5A學生增加 偏鄉小校也有零5C好成績

竹市破千人會考拿5A 7人抱回5A10+作文滿級分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5A6+不讀高中丟臉? 雄中生見高職兄上台科反讚:cp值高

112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近日放榜,一名家長在論壇Dcard發文表示,家中孩子會考成績5A6+選擇高職就讀,不料卻被身邊一堆人問「蛤?為什麼要讀高職」...

補習班、家長都在推…他分析「繁星」需有3特質 :你真的適合嗎?

會考成績上周五(9日)公布成績,關於孩子未來升大學的升學管道,除了考招還有繁星計畫可以參考。不過近日有網友分析自己的見解,認為學校、補習班、家長都在推繁星,但前提是必須先確定自己「吃得到」才可以。

會考失常他崩潰「5A變3A」 過來人勉勵態度是關鍵:一路考進台大博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出爐,有些人穩定發揮,但是有些人卻跌破大家眼鏡,不盡理想。一名網友表示自己的孩子考試失常,分數落差很大,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還好有社群意見讓他們豁然開朗。網友也紛紛表示不要太在意,並提出很多建議,讓原PO受益良多。

會考22.8住板橋!明倫、中正、中和等六間怎麼選 網友這樣說

會考成績上周五(9日)公布成績,考生也進入選志願環節,有住在板橋的網友詢問,自己分數是22.8,在明倫、中正、中和、華江、新莊、華僑等六間學校該怎麼選擇,另外也好奇是否有機會優免進海山,引發網友討論。

會考生放榜他問「可以重考嗎?」 網搖頭:重頭戲在後頭

教育對於孩子而言,是培養他們未來進入社會後,能在各行業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途徑,因此許多家長為了孩子的將來總是煞費苦心。昨天免試入學放榜後,便有一名家長在FB社團「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基北區)」發文詢問網友,「請問會考可以重考嗎」,引起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