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會考作文考生看傻 網友憶昔「賜死輪迴」反讚:教改讓人眼睛一亮

國中教育會考落幕。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落幕。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記者許正宏/攝影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今(21)日落幕,這次作文考科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有別於以往出題方向引起熱議。對此,許多網友也在Dcard討論,不少人給出正面反饋,認為這樣的命題確實更務實,保有更多發揮空間。

國中會考作文今年請考生閱讀「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寫作不必訂題目,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不過卻有教師發現這圖表「似曾相識」,曾在某出版社九年級習作出現,認為出題恐有嚴重瑕疵。

至於好不好發揮?有考生認為,這類申論題型與平時練習的題目不同,應對起來較吃力;教師則指出,若能透過觀察、感悟、省思表述自身觀點,展現出個人特色,就有機會奪得高分。

網友們也在Dcard上分析,認為這類作文題型可主攻3方向,第一是針對「家庭倫理」下手,講述大眾應更重視家庭倫理,或以特殊的故事、新穎的觀點,分析為何圖表中的電影能獲得大眾青睞。第三種則是別於前者的論述方法,改以自身經驗出發,寫出真情流露的故事引起共鳴。

相較之下,網友們回憶過去的會考作文題目,紛紛稱讚今年相當好發揮,「老實說這蠻好寫的」、「分析的題目很好寫吧,比起那些奇奇怪怪的題目」、「這題明明就很好寫,比那些要憑空創作(說謊)的題目好寫多了」、「我還記得我那年題目是『捨不得』,結果死了一大堆阿公、阿嬤跟巷口麵店老闆,笑死。還好我寫我的獨角仙死掉了,結果5級」、「教育能改革到這樣真是(讓人)眼睛一亮的新聞,比『我願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這種的好太多」。

不過也有網友擔憂,由於考題新穎,確實和國中生來以往所受訓練方向不同,「主要是會考生平常練的題型都不是這種分析闡述的吧,我看我妹每次都是練情意題,她今天回來跟我說她很像在考學測作文」、「每年作文題目都在比扯,學測會考都是」、「這比較像申論吧⋯⋯跟國中生受的作文訓練很不一樣,應該大家都崩潰」。

112會考 Dcard 作文 國中生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