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會考作文/「不必訂題」引議 頂尖高中師:未足夠引導難為國中生

國中會考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撰寫文章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會考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撰寫文章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會考雖結束,但國文作文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仍引人討論。該作文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對此,台中市一名頂尖高中國文老師說,因為題目方面並沒給予足夠、清楚的引導,對國中生而言,讓人不知道應該寫知性還是感性文章,實在太模糊了,的確有瑕疵,非常為難國中生。

他說,會考的題目語焉不詳,甚至比被質疑的某出版社原本的題目都差得太多了。當然,此時正值國中選書階段,選用該出版社的題目,容易產生導引效用,出版社內部也會如此宣傳,實在不妥。

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說,看起來會考題目比教科書版本要來得難,而且這類沒有題目的作文方式,對次敏銳度較差的學生而言,就比較吃虧了。因此,出這種題目,很容易就把學生的作文程度區分開來。

他說,因為國中會考「考綱不考本」出題的師大心測中心也是取各教科書版本的最大公約命題,但卻出現與某一教科書版本類似的題目,是有些不妥。

112會考 作文

延伸閱讀

會考作文/疑撞題教科書圖表 作家朱宥勳評「有些落漆」:但出題確實不錯

獨/國中會考再爆爭議 英語閱讀首題竟與參考試題「一模一樣」

國中會考/桃園第2天9件違規 他偷看別人答案當場被抓

會考作文/題目圖表與出版社習題相似 學生怨不公平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