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律師尤伯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律師尤伯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與尤曾同為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的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指出,政治性格濃厚者不適任大法官,司改成員先前用放大鏡檢視司法,如今欲當大法官,也應讓外界用放大鏡檢驗,不容一點道德瑕疵。

當初負責雲林焚化爐案偵辦、公訴的檢察官蔡啟文昨受訪回憶當年開庭情況指出,當時他發現證人不斷看著筆記本回答尤伯祥的問題,當庭表示異議。審判長收走筆記本閱覽後,當庭扣押,對證人提及曾與律師排練,追問證人:「怎麼排練的?」尤伯祥當時意識到自己踩到紅線,急忙起身面向審判長解釋:「我沒有教證人怎麼答,證人的回答都是他的意思」,接著轉向證人提高聲量問:「證人你說,我有教你怎麼講嗎?」蔡啟文批,「這樣叫證人詰問?這是當庭串證!」

蔡感嘆,這種人品被提名大法官,真的很不可思議。對於尤伯祥透過臉書回應,蔡啟文形容內容根本是含混回答,用漂亮文字掩飾。

多位法官、檢察官指出,律師接觸證人,美國法律雖允許,但對律師倫理規範很嚴格,先前法務部與司法院曾有共識要參考美國法,在相關法令就檢察官、律師事前接觸證人訂出規範,包括不能指示、暗示證人作特定陳述,後來卻在送行政院會銜時被刪除。是否因特定律師團體的因素影響,昨也成為法界議論焦點。

尤伯祥除遭指控教唆偽證外,他擔任「太陽花」學運辯護人時,在法庭形容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辦公室稱「那是他的巢穴」,被出庭的前總統馬英九當庭質疑:「你這樣說不好吧?」尤伯祥在法庭上的輕蔑發言,也被江宜樺的律師李念祖建議審判長應制止尤侮辱性的言論。尤後來認錯說:「我願意收回這句話」。

尤伯祥與李念祖此次都獲律師團體推薦出任大法官,但兩人在法界的資歷、聲望差距甚大,蔡總統選擇立場親綠的尤伯祥,卻未考量其過往爭議事跡,讓不少法界人士感慨,這是在輕賤法律人眼中過去尊崇的大法官地位嗎?

大法官 太陽花學運 尤伯祥 檢察官 江宜樺 馬英九

延伸閱讀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是教唆偽證或證人訪談?法官、檢察官這樣看

尤伯祥過去拿放大鏡檢討司法 前檢察長:如今也應該讓外界逐一檢驗

尤伯祥遭爆涉當庭串證 檢察官回想現場嘆:被提名大法官真不可思議

尤伯祥3年前太陽花案這樣形容行政院 馬英九當庭給他軟釘碰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即時短評】對大法官品德要求 對蔡總統來說很難嗎?

蔡英文總統7年前就職時力推司改,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仍在低檔,充斥著的更多是對政策、判決的不滿。大法官是憲法守護者,清白豈...

新聞眼/審、檢、立委全反彈 總統無感?

大法官是憲法守護者,清白不容懷疑,蔡英文總統前天提出四名大法官人選,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就點名律師尤伯祥「教唆證人偽證」,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