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對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四位行使同意權。記者曾學仁/攝影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對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四位行使同意權。記者曾學仁/攝影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均獲同意任命。民眾黨批評,民進黨強行通過「修憲以來最草率」的大法官審查,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成為貫徹民進黨意的「立法局」,令人完全無法苟同。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指出,大法官負責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民進黨昨天強行通過這波任命案,十五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總統提名,嚴重損害司法院獨立性,讓司法院淪為「司法局」;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行政權獨大、立法權縮小,如今,司法權也岌岌可危。

尤遭疑曾涉教唆偽證

投票結果,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陳忠五、律師尤伯祥,均獲過半數同意。其中,被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指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同意票,在六十六位領票立委中獲六十四票同意。

昨天領票立委六十六人,未領票立委四十六人。蔡彩貞共得同意六十二票、不同意三票、無效票一票;朱富美共得同意六十二票、不同意一票、無效票三票;陳忠五共得同意六十三票、不同意一票、無效票二票;尤伯祥共得同意六十四票、不同意一票、無效票一票。

面對大法官人事,在野黨各有意見。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排左四)在議場觀看委員領投票情形。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排左四)在議場觀看委員領投票情形。記者曾學仁/攝影

藍:葬送司法最後防線

尤伯祥遭質疑曾涉教唆偽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蔡英文總統提名尤伯祥是藐視憲法、司法及大法官,踐踏民進黨立法院的表決部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批評蔡英文總統連大法官都酬庸到如此程度,「真是葬送司法的最後防線」。

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肯定尤伯祥敢於說清廢死立場,尤的職業律師生涯期間參與過江國慶案、邱和順案、釋字五八二號解釋,大法官面對社會爭議不能不發表意見,因此他肯定尤伯祥有擔當。

楊寶楨說,立法院不該為執政黨政府背書,民進黨以絕對多數的優勢,暴力式輾壓民意,因此民眾黨立委拒絕出席這場毀憲亂政的荒謬戲碼。

蔡英文總統昨期勉新任的大法官能夠全力以赴,擔任好「憲法守護者」及「人權捍衛者」的角色。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別來自司法實務界及學術界,都是學驗俱佳的優秀傑出人才,具備多元專業背景及法律專長,對於人權保障的推動有所貢獻,相信就任大法官後,定能肩負起維護憲政秩序、保障人民權益的重要使命,實現司法公平正義,持續深化台灣的民主發展。

大法官 尤伯祥 朱富美 楊寶楨 蔡彩貞 蔡英文 蘇治芬 賴士葆 邱和順 邱顯智

延伸閱讀

「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四位提名人通過門檻確定成為大法官

民進黨挾人數優勢通過大法官提名 尤伯祥獲最高同意

表明支持廢死 邱顯智: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有擔當

尤伯祥教唆偽證稱誤會 蘇治芬:對這樣說法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