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尤伯祥遭爆涉當庭串證 檢察官回想現場嘆:被提名大法官真不可思議

尤伯祥。圖/報系資料照片
尤伯祥。圖/報系資料照片

尤伯祥被總統提名大法官,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直言,尤伯祥在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在林內焚化爐的貪汙案,是一名共犯廠商的辯護人,聲請傳訊廠商妻子作證,涉嫌當庭串證,這種人品被提名大法官,真的很不可思議。蔡認為,尤在臉書千字文回應是含混回答,用漂亮文字去解釋。

蔡啟文表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在林內焚化爐的貪污案件,他是偵查檢察官,也是公訴檢察官,尤伯祥的當事人是一名廠商經理,行賄焚化爐官員後自行做筆記,檢方在被告住處搜到行賄筆記,尤伯祥傳訊廠商的妻子作證,證人雖是家庭主婦,但在法庭上講話很溜。

蔡回想目擊現況,尤伯祥詰問證人時,問了3、4題,時間約經過1、2分鐘,他發現證人不斷看著筆記本回答問題,當庭異議。審辦長收走筆記本閱覽後,認為內容包含其他證人的證詞,不移交還證人,當庭扣押筆記本。

蔡啟文受訪指出,當時審判長向證人問話「怎麼排練的?」尤伯祥律師聰明地意識到,自己踩到紅線,急忙站起身,面向審判長解釋「我沒有教證人怎麼答,證人的回答都是他的意思」緊接著,尤伯祥轉向證人提高聲量問「證人你說,我有教你怎麼講嗎?!」

「這樣叫證人詰問?這是當庭串證!」蔡啟文指出,當時的訴訟程序,不該輪到尤伯祥講話,尤站起來講話,破壞遊戲規則,非為當事人利益,而是擔心自己踩紅線,被證人拆穿,當庭大膽的「明示」證人,證人也聽懂了,回答「沒有」審判長也就問不下去。

蔡啟文直言,就算尤伯祥與證人見面了解案情,頂多是「摘要」,也不能寫成「一問一答的問答集」,這很明顯是去修飾證人的說法;「要抓串證不難,做壞事總會露餡」,蔡認為,證人搞錯尤伯祥的意思,擔心會忘記說詞,帶著筆記本上場、看著回答,尤也沒料到會出現這情況。

蔡啟文稱,從頭到尾不認為尤伯祥是人權律師,他經歷的案件、救援、太陽花學運等,身邊有許多熱心律師、大學教授、學者,各方人馬出錢出力完成,絕非他一個人能做的。對於尤伯祥透過臉書千字文回應,蔡認為,他在含混回答,用很虛的、漂亮文字去解釋,試問律師詰問證人有擬定一問一答的做法嗎?尤伯祥被提名為大法官,真的很不可思議「除了擲筆嘆息外,還是擲筆嘆息」。

大法官 尤伯祥

延伸閱讀

尤伯祥3年前太陽花案這樣形容行政院 馬英九當庭給他軟釘碰

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 前檢察長痛批不適任: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替炒作TDR打官司 鮑魚名人二審判17年6月

貪汙案教唆證人作偽證?大法官提名人尤伯祥凌晨回應了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