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介紹大法官被提名人陳忠五(左)、蔡彩貞(左二)、朱富美(右二)、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總統府昨天介紹大法官被提名人陳忠五(左)、蔡彩貞(左二)、朱富美(右二)、尤伯祥(右),會後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三)及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三)合影。記者杜建重/攝影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將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其中,尤伯祥為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及前促轉會委員,也曾多次參與廢死活動,最受關注。

這次提名四位大法官人選,若經立法院通過,等於全部十五位大法官都由蔡總統提名。媒體質疑,會不會有司法制衡喪失的問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說,不會有這個問題,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且不得連任,總統若連任,任期共八年,勢必會與大法官八年屆期重複;外面有一些誤解,但總統的任期八年內,一定會遇到大法官改組提名,這是憲政上的規定。

不過,國民黨立委批評,這波提名的名單,不是親信就是親屬,意識形態重,用人唯親恐難服眾,並感嘆「是中華民國司法的悲哀」。

4大法官被提名人 製表/政治中心
4大法官被提名人 製表/政治中心

十四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表示,為了嚴格審視被提名人的適任性與立法院同意權的行使過程,將立刻著手評鑑作業。對立院傳出將召開臨時會,於六月十四日至廿一日行使同意權,民間聯盟指出,大法官同意權不是政黨角力或表決大戰,倉促行使將損害司法公信力,不但無法完整審查及讓社會各界表示意見,也恐侵蝕大法官任命的正當性。

現任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林俊益及蔡明誠將於九月卅日任滿八年,依法退職。

總統府昨天舉行記者會,由林佳龍主持,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也出席。媒體詢問,律師界代表選擇尤伯祥出線的原因為何,是因為政治價值理念或憲政論述能力?林佳龍表示,推薦是用共識決,所有審薦委員對每一個人選都有表達,依照小組成員的推薦作依據。

媒體也提問,外界質疑被提名人朱富美、尤伯祥是因為與民進黨關係不錯,才能被推薦為大法官?林佳龍表示,依憲法條文規定,由審薦小組提出意見,總統依憲法行使提名權;大法官是獨立行使職權,每一個人的學經歷及背景都相當優秀,提名諮文送到立法院之後,會經過公聽會與審查過程,並接受立委質詢做最後審查。

林佳龍說,此次再提名兩位女性大法官,倘順利獲立法院同意,未來將有五位女性大法官,使得女性大法官比率首次達到三分之一,是歷來最高的一次。

促轉會 大法官 太陽花學運 尤伯祥 廢死 林佳龍 監察院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貪汙案替證人「排練問答」 檢察官嘆:這等人品

蘇治芬指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教唆證人偽證」 法界炸鍋

4大法官提名人 法界:期許司法為民、捍衛人權

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林佳龍:背景多元分布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