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中職/「葉公好龍」味全做出新註解 封王盡在意料之中

葉君璋(左)的養成及執教能力頗受好評,總是能放下身段想盡辦法讓球員釋放壓力、發揮潛力,很快地變成一尾好龍,找他來參與重新建隊真是味全最成功的一步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葉君璋(左)的養成及執教能力頗受好評,總是能放下身段想盡辦法讓球員釋放壓力、發揮潛力,很快地變成一尾好龍,找他來參與重新建隊真是味全最成功的一步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中職非常曲折的一年,上半季冠軍統一獅在洋將洗牌後,下半季陷入大低潮;樂天桃猿與中信兄弟在季末激鬥,直到最後一刻才驚險晉級外卡。味全龍是整季表現最佳的球隊,但面對驚險晉級的桃猿,還是苦戰到第七場的最後一刻,才驚險拿下回歸後首冠。

實際上,去年味全龍就已經打入季後挑戰賽,當時他們雖然球隊陣容年輕,但已被認為是已有充滿了天賦的整手好牌,距離冠軍之路只是欠缺穩定及經驗龍隊從無到有,三年能成為勁旅,主要在於他們踏出正確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建軍的Key Man,從富邦悍將買斷葉君璋的合約。葉總具有養成主管、副領隊、總教練等經歷,只要給他足夠的發揮空間,他應該可以打造出一支勁旅。味全球團也完全信任他,讓他找來昔日隊友擔任左右手,不會頻頻更換教練,維持訓練的一致性,球員不用年年都在適應新球風,自然表現會更加穩定。

昔日味全滿手好牌卻欠缺穩定,如今葉總協助他們兌現天賦,加上補足了經驗,絲毫不意外地他們很快就拋下紅色彩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昔日味全滿手好牌卻欠缺穩定,如今葉總協助他們兌現天賦,加上補足了經驗,絲毫不意外地他們很快就拋下紅色彩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葉總組織的教練團,善於制定球員養成及調整能力的策略,無疑是他們能邁向冠軍之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是新球隊,他們若打不好通常會被認為是必經的過程,反而沒有其他隊的壓力,多的是別人缺少的耐心。對於養成,有些球隊受限於60人名單限制,僧多粥少下只給予2.5年保護合約。但實際上培養一位球員需要給予長期的耐心,尤其高中生球員,在許多層面都不成熟,需要花很多時間栽培。龍隊他們沒有老牌球星的羈絆,讓他們更多的空間及機會,年輕球員也沒有誰一定要上場,全靠自身努力爭取,多了競爭就有進步,他們為「葉公好龍」做了全新的註解。

除了自家球員低潮時需要調整,味全這幾年非常積極網羅戰力外球員。許多選手在母隊沒有機會,或只是一時的低潮遭釋出,他們都還是有一定的實力。因此龍隊的再生工廠近年收穫滿滿,將不少戰力外球員都變成可用之兵。包含高孝儀、石翔宇、王躍霖等,都曾是從悍將變棄將,但到了龍隊都成福將,還成為台灣大賽的重要大將。

經過養成及調整後,龍隊野手幾乎每個位置都有2個以上選項,狀況不好時隨時可以有人補上。當然在球隊領袖這部份,劉基鴻、郭天信等人火候仍稍嫌不足,還好去年迎來林智勝如蛟龍得水,加上撈到吉力吉撈.鞏冠,很快補上提振士氣及穩定球隊的領袖,幫助打線串聯火力。別看他們團隊打擊率還落在後段班,但火力及得分效益已非吳下阿蒙,很具有威脅性。

林智勝的經驗傳承及領袖風範,帶給年輕小龍許多改變,增加了打線穩定度,還讓板凳多一位恐怖砲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智勝的經驗傳承及領袖風範,帶給年輕小龍許多改變,增加了打線穩定度,還讓板凳多一位恐怖砲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投手部份,味全龍主要依靠布里悍鋼龍伍鐸,這三位外籍球員連續三年在陣中有穩定的供輸,讓他們比其他球隊有更多投手調度優勢。但龍隊並非完全倚賴外援,本土投手雖然寄予厚望的旅外大物表現不穩定,但年輕小將們有系統性的養成及保護。雖然曾因為車輪戰調度及定位不明遭質疑,但最後收割果實的時間終於來到,現在投手群的團隊表現已是聯盟頂尖

過去味全龍投手、打擊及防守各環節的穩定度都不足,以致明明看起來都不差,戰績卻無法更上層樓。還好球隊養成及補強成效佳,加上不斷累積經驗,讓他們從下半季到台灣大賽都可展現出無懼的精神,龍迷這麼快就能再度拋下久違的紅色彩帶,其實一點都不會讓人意外!

中華職棒 伍鐸 味全龍 布里悍 林智勝 棒球專欄 葉君璋 鋼龍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