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時隔17年將首度升息 日圓最新走向曝光

國際獎與教授升等、畢業就職連動?設計師揭業界潛規則

影/129萬中學生明天起開打BNT疫苗 接種須知一次看

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同意接種BNT疫苗,明天起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同意接種BNT疫苗,明天起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近130名國、高中生明天起開始在校園施打BNT疫苗,教育部錄製影片說明,接種後最常發生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幾內內會消失;第一劑施打後發燒機率約10%,很少高燒超過48小時。身體若不適,從接種日起的三天可請疫苗假,不列入出席紀錄,但建議家長陪同在家,避免學童獨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玉成表示,接種後最常發生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或有全身倦怠、頭痛、肌肉痠痛,甚至畏寒、噁心情形,通常在幾天內就會消失。施打第一劑約10%機率會發燒,第二劑約30%,但很少高燒超過48小時。

黃玉成說,接種後還可能發生心肌炎,但機率不到萬分之一,通常在接種後14天發生,就算出現相關症狀,如胸痛、呼吸急促、心跳不規律,通常也都能恢復正常。最後,接種後還是可能突破性感染新冠肺炎,仍要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習慣。

教育部統計,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願接種BNT,占93.1%,另有近10萬人拒絕施打。按縣市分,桃園市願施打率達96.95%最多,彰化縣95.41%居次;台東縣77.62%最低。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指出,各縣市將請衛生局到各國、高中統一為學生施打疫苗,若不在學校打,也可以自行上1922平台登記。國小平均每校人數少,教育部鼓勵學生家長自行上1922平台登記,但還是要出示家長施打意願書。

廖興國提醒,施打後若不舒服可請至多三天疫苗假,由家長或學生提出請假申請。請疫苗假應避免單獨在家,請班導確認是否有人陪伴及照顧。

●接種疫苗前必讀:

校園接種作業即將展開,接種前夜充足睡眠、當日穿著方便挽袖接種服裝,若身體不適由醫師評估是否暫緩接種,接種後也要休息30分鐘,若有不適症狀要和現場醫事人員反映。

另外,接種疫苗後28天內,如出現疑似下列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任一症狀,應立即就醫。

1、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2、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3、暈厥(昏厥)。

4、呼吸急促。

5、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接種疫苗前必讀攻略。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疫苗前必讀攻略。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BNT疫苗前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BNT疫苗前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避免暈針反應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避免暈針反應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校園接種疫苗常見問答。圖/指揮中心提供
校園接種疫苗常見問答。圖/指揮中心提供

BNT 新冠疫苗

延伸閱讀

11月起入境美國須打完疫苗 認可疫苗名單待定

BNT疫苗 5~11歲施打有效

青少年BNT、流感疫苗接力注射 台中南投拉長間隔14天才打

客製BNT疫苗將抵台? 陳時中:無法證實到貨時間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