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瘤惡化的過動兒 用藝術為弱勢者找到生命的光

洪兆宣開設「宣藝術」慈善畫廊,讓弱勢者有機會撕掉標籤,找到生命中的光。圖片由洪兆宣授權「有肌勵」刊登
洪兆宣開設「宣藝術」慈善畫廊,讓弱勢者有機會撕掉標籤,找到生命中的光。圖片由洪兆宣授權「有肌勵」刊登

「你女兒又打人了!」「為什麼上課一直講話、不乖乖坐好?」從小,過動兒洪兆宣就是外人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只有畫畫能讓她安靜下來。她在藝術中找到自己的天賦,開設「宣藝術」慈善畫廊,讓弱勢者有機會撕掉標籤,找到生命中的光。

「宣藝術」最近參加社會企業競賽提案,飽受眼瘤之苦的洪兆宣,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專訪,號召更多人用投票方式支持,讓藝術不再是有錢人的事,它也可以為弱勢帶來幸福。

女版胖虎的背後

小時候,體型圓潤的洪兆宣,就被貼上「女版胖虎」的標籤。過動兒的她,總是講話講個不停,無法坐在椅子上超過5分鐘,在外跑步會衝來衝去,去撞牆、撞東西,和同儕玩耍時力道無法拿捏,被認為在霸凌欺負人,老師覺得她調皮搗蛋。

後來,父母發現她只要開始畫畫,就會整個人安靜下來,過往學業成績低落、人際關係受挫、被孤立的她,開始因為作品被肯定,從中找到很大的信心來源,從小學一路到研究所都念美術,過動症狀在藝術領域獲得宣洩,成為更棒的養分。

慈善醫療的付出

刻板印象認為女藝術家都很柔弱,事實上藝術工作者必須搬重物、木工、水電都要會,因此必須把自己鍛鍊得很強壯,常常做畫到累到直接睡在地板上,耐髒能力也特別高。

洪兆宣大學打工時認識老公,後來老公從事慈善醫療服務,專門照顧自閉症、腦麻、唐氏症、遲緩的孩子。這樣的病患因為都是健保給付,對醫療體系來說產值不高,得不到特別關注。

洪兆宣表示,許多跟她一樣過動的小朋友,因為住在都市裡缺乏觸覺刺激,感覺統合出現問題,不少人國小一年級不到就開始吃藥控制,卻出現思考和行為上的創意缺乏。洪兆宣的丈夫堅持透過運動和職能治療,幫助這些孩子找到和身體相處方式,打好學習基礎。

點亮弱勢者天賦

洪兆宣原本在高檔畫廊工作,服務的都是尖端客戶。8年前,她決心創辦「宣藝術」慈善畫廊,專門發掘自閉症丶腦麻丶唐氏症丶弱勢族群等有天賦的素人畫家,用專業畫廊規格協助他們策展。

洪兆宣深耕這群畫家們的天賦,也點亮了他們的職涯與人生。她邀請畫家們一同貢獻10%的盈餘於其他弱勢族群,畫家們點亮自己的同時,也用慈悲點亮了其他人,至今已捐贈數百萬元。

大家忙著利用年假休養生息時,洪兆宣年年與「陽光天使基金會」合作,為弱勢幼童舉辦愛心園遊會丶帶病童出遊。這兩年,新冠疫情波及台灣,人人自危躲在家中時,洪兆宣自費將畫作印成一套套明信片,到前線溫暖醫護人員的心。

眼瘤惡化仍積極行善

3年前,洪兆宣罹患眼瘤,眼瘤逐年惡化視力漸受影響,但她仍堅持投身公益,將自身畫作製作「小太陽口罩」將百分百盈餘投入「病童早療經費」。她一周3天到健身房做肌力40分鐘、快走20分鐘,更有精神面對工作,處理問題可有積極建設性的想法。

8年來,洪兆宣無數次用藝術投入公益。藝術不再是孤芳自賞,它可以積極社會參與。藝術不再是有錢人的事,它也可以為弱勢帶來幸福。

一位人群恐懼症、亞斯伯格症狀的大學男孩,有著過人的繪畫天賦,但必須和人維持兩公尺距離才有安全感的他,成長挫折多,洪兆宣幫助他媒合很多收藏家,讓男孩可以持續創作。

還有一位30歲的唐寶寶,心智年齡只有5歲,洪兆宣為他舉辦畫展,唐寶寶興奮的邀請所有唐寶寶朋友來看。有人生第一次辦展覽的80歲爺爺、奶奶,舉辦畫展這天,所有小學到老年的朋友都來祝賀,成為一輩子最值得驕傲的一天。

洪兆宣說,「宣藝術」的客人不用高大尚,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來;藝廊內的作品不是被賣掉多少、賺了多少錢,而是作品可以被尊敬、被打上燈,和其他作品一樣有公平機會,好好被觀賞。

用投票支持宣藝術

宣藝術是藝術服務型的社會企業,但從不販賣悲情,而是為沒有好的展出條件的朋友提供服務,幫他們媒合收藏,促使他們經由才華被肯定獲得生命控制感,積極經營生命。

台新銀行鼓勵「優良社會企業」,將獎勵投票前15%之社會企業,撥款15萬元補助金,宣藝術也參加競賽,但比賽結果由投票數決定,這對於專心本業丶疏於宣傳的「宣藝術」而言是個嚴峻的考驗。

未來「宣藝術」會與台大北護分院進行老人藝術共融計畫,也會與知名藝術家開發新型態的藝術商品,讓藝術真正美好的部分打破資本的門檻,分享給所有人。洪兆宣希望,肯定這份熱血丶這份默默耕耘的人,可以為宣藝術投票&分享,投票網址https://pse.is/3s2v8f

點亮生命的光

行對的事,堅持就有意義。很多四肢健全的人,卻常常陷入無法突破的低潮和憂鬱,在「宣藝術」裡,可以看到很多先天條件不如人的勇者,不管現在是不是陷入低潮、處在困境中,依然有很巨大往前的力量,對抗生命的難題,創造出驚喜的色彩。

透過有肌勵,洪兆宣想鼓勵更多人,我們擁有的東西很平凡卻很珍貴,在你沒有想到的地方,可能有很多的寶藏。

每一個生命都有閃光點,就算生病了,我們該給予的不該是同情,而是找到對方的天賦,肯定對方的堅持努力,給對方敬重和佩服。行善不是幫助孤苦無依的人,行善的方式也可以更創意更美好。

延伸閱讀

六組彈力帶動作 練出大胸肌

10分鐘睡前拉伸運動 消除疲勞睡好覺!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