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公分的體育老師 師鐸獎得主鄭雅之:小矮人也可以帶巨人飛

「我很會歡呼的!」153公分的體育老師鄭雅之,不畏先天劣勢,努力為自己歡呼,也為學生歡呼。圖片由鄭雅之授權「有肌勵」刊登
「我很會歡呼的!」153公分的體育老師鄭雅之,不畏先天劣勢,努力為自己歡呼,也為學生歡呼。圖片由鄭雅之授權「有肌勵」刊登

「你那麼嬌小,有辦法好好帶學生嗎?」在體育的世界裡,天生體型佔據很大關鍵發展因素。身高只有153公分的鄭雅之,為此嚐盡苦頭,考教師甄選更落榜13次。

是怎樣的努力,讓她成為2019年新竹市唯一師鐸獎得主?是怎樣的付出,讓她帶出一批批國手學生?小矮人,怎麼帶著巨人飛?

自大驕傲後的挫敗

鄭雅之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專訪,分享自己的奮鬥歷程。

鄭雅之從小就熱愛運動,常常為學校拿下體育賽事獎牌,功課又在虎媽的緊迫盯人下名列前茅,是師長同學眼裡允文允武的學生。聯考時,跆拳道教練期待她報考體專,成績優異的她,敷衍說「如果沒上第一志願,就去念啦!」

人算不如天算,大概是老天爺是要懲罰她這驕傲的態度,鄭雅之跌破眾人眼鏡,只考到第二志願,對她來說是晴天霹靂。但父親秉持著「做人,要言而有信,要有誠信。」她就這麼踏進陌生又嚮往的體育圈。

誤闖巨人世界的小矮人

在體育運動圈裡,體型是很重要的;鄭雅之身高只有153公分,面對其他身高壯碩、高大的同學,就像誤闖進巨人世界的小矮人,他人優秀的運動表現,常讓她驚嘆,更衍伸自卑和挫折。

為了能讓自己與之並駕齊驅,鄭雅之練習時更認真專注,嚴謹苛刻的要求自己,力求完美不容出錯,如此年復著一年。

流浪教師的坎坷路

跟多數流浪教師一樣,鄭雅之從代理教師開始到處任教,從關西國小、仰德高中再到富禮國中,每年教師甄試總是扛著一箱箱資料四處考試,曾報了13處教甄,考了11間學校,蟬聯9間學校「備取一」的后冠,但常因體型「嬌小玲瓏」,總是無法擠進正取。

鄭雅之後來考進新竹市培英國中,開始體育老師的教學生涯。現在的中華民國奧運級國家拳擊教練柯文明,當時正在培英任教,兩人共同推動拳擊項目發展,她也考取國際拳擊裁判證、成為游泳校隊老師,成為協助教練和選手攀上高峰的推手。

吹哨子讓學生打球以外

體育老師常因體型高大壯碩關係,被學校賦予「管教學生」的責任。

鄭雅之曾擔任輔導老師,學生質疑「你比我還嬌小,有辦法管我嗎?」她告訴學生,「就算天塌下來,老師都會跟你一起面對」,成為孩子需要時想到的傾訴對象,孩子學會信任、成就感、與人合作等能力,轉化成和老師的良性互動。

鄭雅之曾帶1名視障生上體育課,貼心替學生準備不同大小的桌球與器具。她說,教學生涯最感動的是「學生碰到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打電話給我!」這樣的無私付出,讓她成為2019年新竹市唯一師鐸獎得主。

嚴謹與完美的壓力反撲

然而,有一段時間,除了課程教學外,鄭雅之不再主動運動,因為找不到為什麼要運動的目標。因為力求完美,忘了跑步的快樂;因為要求嚴謹,忘了投藍的樂趣;因為在意身高,忘了嬌小的可愛。

某次羽球課因學生人數不足,她加入分組跟學生一起比賽。下課後,學生要求「希望以後都上羽球課」,理由是「老師你叫得好激動喔,而且都又叫又笑超大聲,輸了還這麼開心,害得我們都跟著笑了。我們更喜歡這樣的你!」

她驚覺「是啊!怎麼忘了自己當初愛上運動的初衷,不就是這份不在乎輸贏、完美,單純沉浸在運動過程的快樂,與發自內心的笑聲?」逐步找回當初愛運動的自己。

發自內心的笑

在許多人眼中,體育老師都是四肢發達,只會吹個哨子讓學生打球而已,鄭雅之用教學熱情證明,她個頭雖嬌小,也能帶領學生往夢想的天空高飛,讓學生展現自信勇敢逐夢,成為強壯勇敢的巨人「誰說小矮人不能帶巨人飛?」。

透過「有肌勵」,她也想鼓勵更多人,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不用很厲害也能夠在運動中找到開心,重拾運動永不嫌晚!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