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一卡皮箱環遊世界 超正四寶媽老師,竟然曾是叛逆小太妹

張芷維是眾多學生最愛的美語老師,還帶著孩子勇闖世界。圖片由張芷維授權「有肌勵」刊登
張芷維是眾多學生最愛的美語老師,還帶著孩子勇闖世界。圖片由張芷維授權「有肌勵」刊登

如果時空穿越,有人告訴13歲的張芷維「以後你會當老師,還會生四個小孩。」逃家、國中唸三所的她,會抽著菸,嗤之以鼻「怎麼可能!」

30年後,她依然反骨、叛逆,卻是眾多學生最愛的美語老師,還帶著孩子勇闖世界。人生,永遠都有許多可能。

叛逆的女兒

張芷維接受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張芷維小時候滿臉雀斑、暴牙,連隔壁班同學都取笑她「你們班上那個人好醜!」,她得遮住臉才敢跟人講話,全無自信心。

國中時,張芷維不愛念書,卻進入了升學導向的明星國中,她瞞著母親偷偷轉學,直到穿上別的學校制服,媽媽才發現。

國二下學期,她因為出校門買菸被退學,母親又羞愧又氣憤,將她拎回家,怒吼「等我回家,好好處理你!」

「才不要等你處理我」趁母親不留意,張芷維轉身就跑,開始翹家。

深夜無處去,她隨路旁認識的朋友返家,有地方睡,有東西吃,出入賭場、地下錢莊,還好朋友要她「你不可以跟著我們變壞!」直到兩個月後才被找回家。

你女兒來美國給我帶

國中讀了三所,父母面對叛逆的張芷維無計可施,父母的朋友建議「你女兒帶來美國給我帶。」

和父母鬧翻的張芷維,一個人坐飛機赴美,長達4年的單獨生活。

在美國,沒錢、沒朋友可以幫,加上不會講英文被欺負,張芷維只能去圖書館念書K英文。

在台灣原本成績就不錯,只是愛玩不喜歡讀書,英文學會後,她開始打工,自己一個人住,周末到餐廳打工、晚上當美容師,直到上大學的年紀才返台念書。

教工程師學英文

大學畢業後,張芷維進入竹科公司擔任秘書,工程師們知道她待過美國,便請她下課後兼差教英文。

後來,她轉行開服飾店,卻發現開店成本太高,只好再進園區兼課教英文補貼;之後改開咖啡店,仍有人上門問「聽說你是英文老師,可以請你教課嗎?」

張芷維從小討厭老師,覺得老師只喜歡乖巧聽話的好學生,但命運卻不聽她的。她越想擺脫當老師,學生們卻一路跟著她,更有學生從小學跟到大學,如今已教美語超過24年。

生不出孩子就認養吧

張芷維與先生郭洛瑋交往10年才結婚,但立志生五個孩子的她,結婚多年始終未懷孕。

她和丈夫決定將愛放大,一年認養10個世界展望會的孩子,計畫到全球各地的展望會當義工,拜訪關心他們曾幫助過的孩子。

認養孩子前,美語補習班才剛開張,只有三、四個學生,認養孩子後,已有近百個學生!結婚第7年,更陸續生下了4個孩子,人生圓滿了。

六人一卡皮箱瘋狂世界行

張芷維熱愛挑戰,至今走遍40多個國家;4年前,開始學打鼓,希望未來能在孩子婚禮上表演。2019年生完老四後,決心封肚,送自己到南美洲智利旅行一個多月,造訪百內國家公園,爬了四天三夜的山,從此愛上爬山。

返國後,她積極鍛鍊體力,每天游泳1500公尺、慢跑5到10多公里,一周一次健身課,每天做5分鐘核心,立志走遍更多地方。

同一年,她和老公決心為全家創造回憶,放下所有工作,帶著4個孩子,全家6人只帶著一卡皮箱就出發,環遊世界190多天,去了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印度等11個國家。

一家六口的壯遊,為了省錢,一天只花500元住宿,後來因疫情提早返台,全程只花了70多萬。

旅程中最難忘的不是美景,而是「可以和家人每天一起吃三餐」。不論去到哪裡,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家。

帶學生挑戰爬山

張芷維不只自己爬山,她也帶孩子、帶學生帶山,就連下雨也繼續前行。學生家長都驚呼「我家孩子從沒爬過山,竟然肯跟你爬山!」

張芷維母子、師生的爬山足跡,從七星山、馬拉邦山、合歡主峰、石門山、火炎山、飛鳳山,年齡從2歲到國一都有。

她的邏輯很簡單,「只有一直爬,小孩就會跟著爬,沒有得背,只能自己爬。大的帶小的,慢慢的,終點就到了!」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從小太妹到暖心老師,從叛逆女兒到超級媽媽,張芷維一直都走自己的路,反骨、與眾不同,卻都活出亮麗光彩。

透過「有肌勵」,她也想鼓勵更多為人父母,不要為了小孩犧牲自己,努力把人生過好,才能影響小孩。

張芷維表示,不會因為小孩而犧牲自己,可以努力、很認真把自己過得很好的媽媽,才能夠帶出很好的小孩。

你現在做的任何事,小孩都看著你,如果你現在過的委曲求全,小孩子未來也會過的委曲求全。但是當你把自己過得很精采,小孩子就會過得很認真、很努力。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