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運動和生理期前後,女性飲食該注意什麼?營養師的建議

張佩蓉是熱愛運動的營養師。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張佩蓉是熱愛運動的營養師。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每位女性都想保持苗條美麗的身材,除保持規律的運動之外,營養飲食的攝取更是重要。營養師張佩蓉和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分享,運動及生理期前後,女性在飲食上該注意的事項,吃對食物,才能讓運動表現更加倍!

運動前後怎麼吃比較好?

1.運動前:切勿空腹運動,低脂蛋白質+高複合碳水化合物為佳

運動前,選擇少量好消化的醣類食物,提升運動表現,預防運動時因肌肉肝醣不足所導致的疲勞感及虛弱感。

一般來說,建議於運動前3-5小時進食,以利體內胃腸道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吸收營養,且挑選低脂肪、適量蛋白質、高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三角鮪魚飯糰、饅頭夾蛋、牛奶麥片等,搭配250-500ml的開水。

若在運動前1-2小時進食,則建議選擇小份量且好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饅頭、吐司、香蕉、穀物棒等,立即提供能量,但注意切勿空腹運動,不但使運動效果削弱,也易使血糖值過低,造成過度肌餓,下一餐大量進食。

運動前後的飲食,影響運動表現。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運動前後的飲食,影響運動表現。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2.運動完吃東西容易發胖?答案是錯的!

運動後絕對可以進食,且要在30分鐘內立刻進食,比較不會胖!

運動後體內肌肉正處於大量失「能」情況,立即給予食物補充,熱量可直接被肌肉吸收利用,反而不易囤積成脂肪,建議選擇高碳水化合物為主體的食物如地瓜、五穀飯、燕麥片等,搭配適量蛋白質如豆腐、海鮮、低脂肉類等。

運動強度較低者,如快走、3公里、5公里慢跑等短程運動,消耗熱量其實並不多,建議適量止飢即可,不需額外攝取過多熱量;或將下一餐的熱量切割成兩份,分次食用。

張佩蓉透過運動來紓壓。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張佩蓉透過運動來紓壓。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女性生理期飲食重點

女性的生理週期分三階段,分別為月經期、濾泡期、黃體期,各時期若調養的好,體質自然也會跟著好。

1.月經期:月經來潮的第1~7天

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瘦紅肉、豬血、紅莧菜、紅鳳菜、葡萄、黑櫻桃、桑葚等以彌補流失的經血,避免吃生冷食物、冷飲。

許多女性有「吃甜甜止痛」想法,建議可以用熱敷腹部或喝少量黑糖水、薑母茶來替代甜巧克力、蛋糕或餅乾等甜食,有效舒緩疼痛又不發胖。

運動前切勿空腹運動。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運動前切勿空腹運動。圖片由張佩蓉提供

2.濾泡期:月經來潮的第8~14天(月經結束至排卵)

以調養身體、恢復體力及維持營養均衡為重點,建議補血營養素應充分攝取,且多吃蔬果、多喝水,以助體內代謝,彌補經期流失的大量經血。

3.黃體期:指來潮後第15~28天(排卵至月經來潮)

情緒易焦躁不安,身體的代謝逐漸減慢,容易水腫。建議攝取適量複合碳水化合物,如糙米飯、五穀飯、燕麥片、雜糧饅頭等,能調節情緒,幫助代謝,減緩疲勞。

飲食上以清淡低鈉為原則,以免水腫情形加劇,再搭配適量運動,利水排汗,減緩身體腫脹的不適感。

【延伸閱讀】不會游泳、討厭運動的營養師 如何化身女鐵人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