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日本學測考題 台灣汗顏

總結蔡英文政府的八年成績,「去中國化」至少可得九十分。隨著賴清德上任,加強版的反中課表啟動,表現必然更上層樓。然而,憂心台灣未來的人知道,文化上的去中是走入死胡同,廢棄文言文教育更是愚蠢至極。

上月中,日本大學舉行統一入學學測,世界史B與國語兩科考題尤其值得我們深思。世界史B(比世界史A更深且廣)總共四問,各問又包含數個小問,其中中國史比重占了近乎四分之一。亞洲國家林立,命題者獨鍾中國,韓國史只考韓戰,實際上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色。

1-1題考中國歷史上的分封諸王制度,命題者附上史記(秦相李斯進言郡縣制與某博士的反對)與讀通鑑論,測驗考生對重大動亂(吳楚七國之亂、黃巾之亂、赤眉之亂、八王之亂、靖難之變、三藩之亂)的性質能分辨多少。4-1題考「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西安碑林藏),這是中國的羅塞塔石,題目考的是上面古敘利亞文涉及的中東歷史。4-3則是顏真卿的祭侄文稿圖片,命題者設計一段師生對話並附上參考資料,測驗學生如何理解安史之亂、古文運動乃至乾隆皇帝的漢文化政策。如此考題,在中國史比重持續降低的台灣,能全答對的高中生恐怕愈來愈少。

國語也是四問,各五十分。前三問考日本現代文與江戶文閱讀測驗。第四問就出人意表了:考唐詩,杜牧的過華清宮!除了附上華清宮的古地圖之外,還附上敘明本詩背景的漢籍資料與註釋(全部加上各小問,足足十頁);既考詩作格式與內容,也問參考資料細節,難度有若針對中國考生。「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舉目見日,不見長安。華清宮干卿底事?日本教育高層硬是認定杜牧屬於「國語」瑰寶!反觀萬葉集(日皇令和年號出處)的和歌,與被西方人公認為扶桑文學代表的俳句,命題者全都丟進冷凍庫!

日本人自聖德太子開始就仰慕中華文化,平安時代貴族必讀昭明文選與白氏文集,江戶時代各地藩校教授武士四書五經。儘管明治維新以後積極西化,蔑視「支那」,東洋人對漢文(文言文)古籍的熱愛不減。二戰投降至今,即使美國化讓英語外來語充斥,教育當局依舊堅持漢文學習。如前所示,對漢文與中國歷史生疏的高中生,幾乎無緣進入頂尖名校。

日本人學漢文其實很辛苦,因為語法與發音截然不同。他們透過原文旁增列的假名與返點支解重組原文,編出「書下文」。我們聽不懂他們唸什麼,唐詩韻律更盡失無遺。有教養者在說話行文時愛引用漢文名句與四字熟語,臥薪嘗膽、朝三暮四、四面楚歌或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都在媒體上不時可見。

對日本人來說,漢文古籍就是智慧來源。今年七月開始,日幣萬元鈔的主角換成澀澤榮一,他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名作《論語與算盤》出版至今百年,人氣網紅中田敦彥封為「史上No.1書籍」。看看日本人,正沉迷陶醉在「漢羅文異想世界」中的台灣人應該三思,鄙棄文言文真是聰明之舉嗎?

文言文 日本 考題

延伸閱讀

子公司引擎禁令解除 豐田汽車日本廠3月4日全面重啟

危險感知考題6月起納機車筆試 占總分10分之1

竹市學測滿級分34人 補成績單申請至3月4日止

虎尾高中學測4人4科滿級分 雲林今年滿級分人數居冠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