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傷亡事件,圖為海巡署第9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快艇拖回金門料羅碼頭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傷亡事件,圖為海巡署第9海巡隊將翻覆的大陸快艇拖回金門料羅碼頭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當瞻矚遠大,須有跳出現實綑綁的器識。

在總統大選期間,中共與賴清德間常有相當尖銳的言語交鋒,但在開票揭曉後,雙方的互動就顯得相對節制。在兩會期間,政協涉台報告止於「助推兩岸融合發展」,國務院歸結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習近平則以「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定調,王毅則說「繼續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底線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這些言語的主調是「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平統一前景/和平統一進程」等,相較於選季的尖銳語境,可謂顯現出一種和平、節制、保留、觀察及斟酌的空間與氛圍,至少與有人認為中共必在選後立即掀桌翻臉的預言迥然而異。

兩會涉台談話的這個體系,與上周《大屋頂下》所說「不獨/不武」的架構,居然頗有交集,甚至可審慎地視為中共為兩岸新局互留餘地的投石問路。倘係如此,賴清德亦應當跳出選季兩岸操作的慣性、惰性與惡性,在五二○也以一種和平、節制、保留、觀察及斟酌的空間與氛圍,回應對岸。

兩岸新局,希望見到一場美妙的探戈,而不是誰要把誰過肩摔。

二月二十五以及二十六日的《大屋頂下》建議,賴清德的就職演說可建立在「三個面對」的戰略架構上,亦即:

一、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全世界,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全世界;二、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兩岸,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兩岸;三、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台灣,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台灣。

本文再以「三個回到」來延伸闡釋「三個面對」。

一、從《台灣前途決議文》回到《中華民國憲法》:

賴清德一向反對凍結台獨黨綱,但他最近透過幕僚表示,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卻稱仍維持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倘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何不就在現實政治中宣布凍結?何況,若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為何台灣前途決議文就不是?而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之後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又是或不是?

再者,台灣前途決議文明文標舉「台灣應當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涉及揚棄憲法一中與一中各表的架構),這在本質上是「借殼台獨」的概念,其實是否定了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但也不能成就台獨,兩頭落空。這種「白馬非馬/殼獨非獨」的論述愈來愈蒼白無意義,像是擤鼻涕老擤不乾淨,賴清德的臉上將始終掛著兩條清鼻涕。

退一步說,台灣前途決議文畢竟只是黨內文件,且顯有脫離及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之處;賴清德若只是民進黨主席,其引據台灣前途決議文或猶可說,但如今他已是中華民國總統,若竟把憲法丟在一邊,卻公開主張將依據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殼獨」來操作國家認同及兩岸政策,則國家認同如何定位?兩岸關係如何定調?

因此,賴清德的第一個「回到」,就是要從台灣前途決議文回到中華民國憲法。不可視中華民國憲法為災難,不可視台灣前途決議文為救贖。

至於「互不隸屬」這個論述的發展,也應回到中華民國憲法來。蔡政府如今留下的上下文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演繹到這個尺度,或仍可將「互不隸屬」視為中華民國憲法「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引伸意涵。但若如賴清德逕將「互不隸屬」指為「這就是台獨」,那就是根本揚棄了憲法,甚至不知是否能反映蔡英文的原始設計了。

二、從八田與一史觀回到蔣經國史觀:

《大屋頂下》說,賴清德屢屢祭拜建造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但他不曾也不可能去祭拜蔣中正與蔣經國。在賴清德心目中,蔣氏治台之功,若竟不如八田與一的一條大圳,這是傷天害理的史觀。

八田與一史觀,把中國「東亞化」,將台灣「南島化」,是要用變造歷史的手法來異化台灣人,以與對岸十四億人為敵;蔣經國史觀則是直面台灣的歷史本貌,以與對岸十四億人和平競合。

八田與一的台灣史觀,永遠定格在二二八,將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視為台灣的災難。蔣經國的台灣史觀,則知珍惜辛亥革命、三民主義、孫中山、抗戰、中華民國憲法、民主燈塔、民族燈塔等歷史資產,用中華民國來護守台灣。面對兩岸:愈「中華民國」,「台灣」愈有力量。

走出八田與一史觀,回到蔣經國史觀,是台灣尋回自我並自我救贖的根本之道。

三、從「內殺型台獨」回到「定錨中華民國」:

賴清德說「沒有台獨路徑圖」,但他明知搞不成「外擊型台獨」(對抗中共及「國際一中」),卻不肯放過「內殺型台獨」,仍要將台獨做為島內進行政黨鬥爭、撕裂台灣、操作選舉的工具。

今後的可能情勢是:賴清德不敢以台獨向美國獻媚,也不敢向美國兜售台獨,反而會受到美國方面「疑賴論/疑獨論」的約束;賴清德也絕不敢操作法理台獨或用台獨去嗆中共,反而會受到他自己「務實台獨工作者/台獨金孫」的「原罪」所約束。但是他為了自我補償、向獨派交代及區隔選舉政治市場,卻極可能會更加深化「內殺型台獨」的操作,那將更加撕裂了台灣,也更加削弱了台灣據以與中共抗衡的能量。

例如中正紀念堂處理,蔡英文是轉彎抹角地擊鼓傳花了,賴清德卻可能視此為「內殺型台獨」的好菜一碟。屆時,台灣因此出現血仇性的分裂不說,對岸十四億人也會視此為剪斷兩岸臍帶的動作。僅以此例,可知賴清德應當從「內殺型台獨」回到「定錨中華民國」。

面對兩岸新局,中共的主張應是「反對台獨/和平競合」,因為武統不可能;台灣的主張應是「和平競合/不搞台獨」,因為台獨不可能。

因此,兩岸新局應以「定錨中華民國/共構和平競合」為指引。你不搞台獨,他不消滅中華民國,共創一個「和平發展期」,從「目的論」移向「過程論」。從合理的過程,走向改善之目的。

從中共兩會的涉台表述,或許可以感覺到這種空間的閃爍出現,寄望賴清德具有見風使舵、因勢利導、尾巴搖狗的能力,以「三個面對/三個回到」打開兩岸新局。

中華民國憲法 台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高市議長康裕成母親今辦告別式 賴清德、陳水扁致哀

郭子乾生日賴清德送祝福 盼讓台灣影視在國際發光

讚種下東台灣民主樹苗 賴清德台東弔唁創黨元老張甲長

十大聲量立委民進黨僅2人上榜 大數據專家:賴清德520危機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