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於2月24日正式屆滿2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偕同義大利、加拿大和比利時等國領謝參加周年活動發表談話,宣示俄國總統普亭「絕對會輸到一無所有」,儘管烏軍近來在戰場上屢遭挫敗。路透
俄烏戰爭於2月24日正式屆滿2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偕同義大利、加拿大和比利時等國領謝參加周年活動發表談話,宣示俄國總統普亭「絕對會輸到一無所有」,儘管烏軍近來在戰場上屢遭挫敗。路透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了三萬多人的背後是有數十萬個家庭的破碎,而俄羅斯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這說明戰爭絕對無贏家,除滿足獨裁者的野心私欲外,人民生活塗炭,土地遭受嚴重蹂躪,似乎都不是發動戰爭者所在意的。而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死了這麼多人,普亭、澤倫斯基,甚至拜登,有因此建立了歷史英名嗎?

由死了幾十萬人的戰爭,來看金廈海域發生的大陸漁船越界捕撈,因躲避我方海巡隊查緝而翻覆的意外事件。二名大陸漁民死亡,卻造成兩岸間的敵意對峙升高,其實十分荒謬。

生命可貴,更無貴賤之分。對於二位大陸漁民的死亡,我們當然都以悲憫的心情來看待。但若因之引發衝突,甚至戰爭,可能造成的傷亡災難就遠大於此了。

然而歷史上重大的衝突戰爭,導火線往往都是一件小事。盧溝橋事件是因日方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城搜查,遭守城的國軍部隊拒絕,因而引發日軍砲火攻城,而讓整個中國陷入戰爭煉獄。二二八事件也是因查緝私菸進而造成暴動引發全台動盪,因之受難者更不計其數。

但戰爭之所以會發生,絕對不僅是單一事件引起。如果不是有個火藥庫,那條導火線本身燒完就沒事了。所以,在大陸漁民死亡的事件中,比起去指責海巡署是否執法過當,或質疑大陸漁民越界捕魚的動機不單純等,更重要的是兩岸之間對此事件必須建立共識,那就是讓漁民死亡僅止於單一不幸事件,雙方都不要借題發揮,而將衝突升高。

大陸與台灣僅隔個台灣海峽,兩岸船隻往來發生衝突的機會絕對難以避免,對於未來可能再度發生的類似意外,建立協商的機制刻不容緩,因此兩岸之間不能不溝通對話。

所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草」,重點絕不是那根草有多重,可以將駱駝背壓垮,而是駱駝已背了千斤負荷才會不堪再一壓。因此,兩岸都必須共同努力,將彼此間的敵意降低,讓火藥庫降溫甚至完全拆除,未來才不致於因小小的衝突引發不可收拾的大災難,這才是共謀兩岸人民幸福之道。

俄烏戰爭 多人 漁民

延伸閱讀

澤倫斯基:川普不懂普亭 若無美援恐百萬人喪命

絕不能讓俄羅斯贏!馬克宏硬起來:不排除向烏克蘭出兵

俄掃蕩重鎮 近200烏軍集體投降 俄防長:優勢在我們

烏俄戰爭2週年:烏軍戰亡3萬1,000人,欠缺武器的硬撐還能多久?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