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打敗黃色小鴨

黃色小鴨掀起一波國旅熱潮,在媒體及網紅推波助瀾下,創下六百萬觀賞人次、百億觀光財、住房率達八成以上,遠勝十年前盛況。小鴨展區選在亞灣新灣區愛河灣,周邊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其建築造型以海浪、珊瑚、海豚、鯨魚等海洋元素,再以雷射燈光投射,勾勒出一幅優美畫面,見證高雄十年城市轉型有成。

可惜,展出現場「小蜜蜂」流竄,販售未經授權劣質黃色小鴨紀念商品,除有侵權之虞,也損及繳納租金申請攤位的文創商家權益,高雄市政府在市集商家抗議下開始道德勸說驅趕。但是小蜜蜂實施人海戰術,不斷轉移陣地,趕也趕不走,亂象始終存在,影響高雄形象甚鉅。

相較原創者霍夫曼正版授權高價文創商品動輒五百元起跳,保麗龍大量製造的黃色小鴨劣質「髮夾」商品,一個雖要價五十至八十元,遊客仍趨之若鶩。若以五十元、每日售出一萬個計,展出期間卅日,將創造一千五百萬元另類觀光產值。然而該商品在大陸電商平台「淘寶」每個只要三元,獲利近廿倍,著實驚人。

高雄十多年來積極推動藝文活動,鼓勵文創產業發展,尤其駁二藝術特區從兩棟成長到廿五棟,培育無數藝術種子,讓高雄從文化沙漠蛻變為文化綠洲。然而大量中國製劣質商品暴力輸入,傷害高雄長久建立的城市美學,也使得世界愈發重視保護的智慧財產權概念倒退。

筆者建議,為防範小蜜蜂進入,場地管理單位可制定場地管理規範,譬如比照「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未經許可不得從事商業營利行為,違反者裁罰,達到嚇阻效果。

一年一次的燈會,高雄市觀光局應有全盤規畫,提前編列足夠預算,並預留時間,由台灣設計、製造大量文創小物,並取得授權,以近乎成本的合理價格售予觀光客,或市集消費滿額贈,提升城市觀光行銷,建立正確智財權觀念,莫讓劣質商品的一粒老鼠屎,壞了秀色可餐的一鍋粥。

文創產業 高雄市 黃色小鴨

延伸閱讀

新北接獲高雄通報 下架蘇丹紅辣椒粉產品20公斤

台鐵又傳意外!年僅19歲女乘客跌落高雄月台 所幸被及時拉起送醫

高雄查獲蘇丹紅辣椒粉!陳其邁被指「要不要到立院備詢」 市府:源頭為新北廠商

情人節過後發生啥事? 網瞎猜黃色雙鴨表情這句最爆笑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