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現代南郭 掀開高教潘朵拉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翻攝自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臉書官網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翻攝自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臉書官網

近年來在一連串弊案、醜聞衝擊下,社會對高教的信任早已降至谷底,選舉期間屢見不鮮的政治人物論文造假,更使大學自治、教授專業自主、大學社會責任,這些大學賴以立足並獲取公眾信任的基準蕩然無存,所剩無幾的台灣高教形象瀕臨崩潰。

詎料,高教弊端遠遠超出你我想像,竟傳出已被澎科大解聘的某前教授係以假履歷蒙混應聘,且一路從助理教授升等成為專任教授,甚至擔任系主任與學務長等學校重要職務,還以學校職務為掩護,結合人脈肆無忌憚涉入政府採購,雖然已被查出涉犯偽造文書、詐欺、背信及政府採購法等罪嫌,但離譜行徑依然讓人瞠目結舌。

或許是各界早已見怪不怪,媒體竟以台灣版「神鬼交鋒」形容整起事件。然而,澎科大這位現代版「南郭先生」固然讓人不可思議,但在「驚嘆」這名假教授的詐騙手法之餘,我們更加膽戰心驚的,還有幾乎形同虛設的高教品質把關機制。

要知道,針對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教育部訂有「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包括澎科大在內的各校也有相應規範,以此一個案為例,這名假教授送審的「造假履歷」根本不符相關規定,明明其所謂「專業性工作」實質年資為「零年零個月」,究竟如何通過學校三級三審機制?「假教授」十三年來成功通過校內各級教評會層層把關,且一路升等至教授,果真騙術太過高明?還是人為包庇?或根本就是高教的系統性崩壞?

此刻,中小學校園正值多事之秋,相信許多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看到這則台版「神鬼交鋒」醜聞,必定百感交集。

學校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現階段中小學校園氛圍與親師關係已然今非昔比,教師輔導管教問題、師生衝突與校園安全層出不窮,嚴重困擾全國各中小學;校園風聲鶴唳,教師人心惶惶,學校同仁無不戰戰兢兢。尤有甚者,在這樣的情勢下,政府一方面遲遲不能提出完整配套,以求全面處理校安問題,一方面又積極研議如何加速處理所謂不適任教師。殊不知,在極度不信任教師的法規與教育生態下,真有不適任教師也早已無所遁形,學校與同仁不僅無從包庇,甚至已然出現不少濫訴與整肅異己的個案,遑論要出現一路蒙混過關的假教授。

大選期間,各家陣營競相加碼教育投資,惟多數聚焦高教領域與私校師生,就連新年度的公教調薪也是獨厚高教,作為國家教育基礎的中小學明顯遭受冷落。更讓人感慨的是,不斷課責學校的教育部,對於教師組織大聲疾呼要求盡快增置校安人力,並修法落實家庭教育責任,迄今也未見有明確期程。

大學自治不能成為高教的遮羞布,在「現代南郭」掀開了高教潘朵拉盒子之後,教育部能否以課責中小學的標準,也好好梳理整治問題叢生的高教?

偽造文書 教師 教育部 詐騙 論文造假 高教

延伸閱讀

教育部加強校園安全防護網絡 校安中心春節不打烊

教育部修教師管教學生法規 國教盟提出4項建議

【專家之眼】又要丟台灣人的臉以及52億元的教育部

教授低薪高教陷人才危機 大學拋「公校法人化」構想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