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未滿18歲不判無期徒刑 該修法了

遭割頸致死的新北國中生日前舉行告別式,家屬發出聲明指出,年齡不應使司法成為失衡的天平。如此沉痛的呼籲,確實令人感到悲傷與不捨,只是現行法制對未滿十八歲不得處以極刑之規範,卻無法加以廢除。

依刑法,殺人者可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且若殺害對象為十八歲以下者,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一一二條第一項,還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刑罰可謂極重。惟基於兒童與少年之身心尚未成熟,十四歲以下犯罪者,屬無責任能力而不罰;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八歲的犯罪者,屬限制責任能力而得減刑。且根據刑法,未滿十八歲者不能判死刑或無期徒刑。故如新北割頸案之被告,即便手段極為凶殘,卻因未滿十八歲,注定不會被處極刑,甚至會受到減刑對待。

以年齡來為有無刑事責任能力之標準,實無視個別差異性,尤其在人的身心發展乃屬連續性下,則十七歲十一個月與剛滿十八歲者,人格有無極大變化,有時也難以圓說,反成為凶惡犯罪者的保護傘。故針對少年不得處死及十四至十八歲得減刑之規定,似就有廢除並依據個案判斷有無完全責任能力之必要。

惟在二○一九年,我國將兒童權利公約轉成國內法,除強調必須以人性尊嚴的方式對待少年犯罪者外,更明文禁止對十八歲以下者處死刑或無釋放可能的無期徒刑。人權公約幾與憲法有相等同地位,若立法刪除刑法相關減刑規定,恐生違憲疑慮。但因兒童權利公約僅禁止無釋放可能的終身刑,在我國刑法無期徒刑仍有假釋的情況下,刪除對十八歲以下犯罪者不得處無期徒刑之規定,或可為新一屆立委考慮修法之方向。

現行法制對於未成年人犯罪者,不得處死刑與終身監禁,更可能得到減刑對待,致不可能長期關在監獄下,對其處遇仍應以矯治為重心。而依據刑法,因未滿十八歲犯罪而減刑者,在刑之執行完畢後,得令入感化處所施以感化教育,以使少年犯能藉由此再教育,能回歸正常生活。惟感化教育有三年上限,換言之,若三年已到,即便少年犯的再犯風險仍高,還是得讓其重返社會,這完全忽視矯治個別化之目的,也有危及公眾安全之虞。故對於感化教育的期間上限,就有延長且每年評估再犯風險之修法必要。同時,對於感化教育機制,能否讓其誠心悔過而重返學校與社會,而非僅是另一座監獄,恐更應全面檢討。

憲法法庭將於四月廿三日,針對死刑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死刑存廢是否因此一錘定音,實屬未知。但無論死刑是存是廢、死刑犯執不執行,都無法撫平家屬心中的痛,如何健全與強化對被害者的保護機制,絕對是國家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

感化 死刑 監獄

延伸閱讀

電椅駭人、注射出錯…美國史上各種處決方式皆有爭議

要廢死了?37死囚質疑「死刑違憲」 憲法法庭4月23日辯論

逃死!高雄城中城大火46條人命 縱火婦人黃格格最終判無期徒刑定讞

日本京阿尼縱火事件判決:兇手青葉真司判處死刑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韓掌國會 藍改革主戰場

幾位學者提出「開放國民黨:我們的改革主張」倡議,號召有志者連署,透過開放的「組織、智庫、理念、決策」四大主張,希望國民黨...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