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公廣如何成為台流造浪者?

距離上次修正十三年後,立法院於上周五(廿六日)終於完成公視法修法。多位立委期許「公媒改革,壯大文化,讓台流超越韓流」,公視則以製作夯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作為例證,表示將擔負「台灣影視產業發展推手」的角色。

此次修法賦予公廣集團經營客台、台語台、Taiwan+的任務法源,合理化董監事名額與審查門檻,都是發展公媒的必要調整,更重要的修正,是解開政府每年捐贈上限。

我們去年開始參與公視與華視的董事會,理解與認知當前影視產業的經營困境。受限於廣告及授權營收不足,一般商業電視戲劇製作費每集一、二百萬元都很吃力,不易回本。相較強勢的跨國平台如Netflix每集製作費至少五百萬元、動輒千萬起跳,資金窘迫的台劇要能激起浪花都很困難,遑論形成潮流。

台灣對公視的投資,約當英國BBC的二七○分之一、日本NHK的二二○分之一、南韓KBS的四十八分之一。就算加上特定任務的族群與國際傳播及文化部相關補助,還是天差地遠,所以我們當然看不到國際優質公共媒體的車尾燈。

公視過去每年法定捐贈僅九億元,當中絕大部分用於必要人事支出;而能商業營運的華視,因為無線電視已呈弱勢、頻道廣告市場碎裂化,加上經營策略問題,導致每年虧損上億元。

因此解開過低的經費上限之後,政府下一步就必須擴大對公共媒體的投資。首先,當前公視、台語台、客台、Taiwan+的預算總額卅億元,僅能勉強維持製作水平。國會與國人期許超越韓流,主管機關文化部在緊接著的下年度編列預算就得大幅加碼,灌足台劇油門,才可能稍稍拉近我們與韓流的距離。

其次,對公廣投資不能忘了集團中「大眾頻道」的華視。依二○○六年通過的「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主管機關可「編列預算,附負擔捐贈」華視,以提升華視與本地節目製作經費。但政府長期以來未依法提撥,美意形同具文。

有些人期待華視處理黃金地段資產後能有足夠經費,想法豐滿但現實骨感;受限於公部門效能與相關規定,多年來資產處理只聞樓梯響。我們認為,華視必須在近期展開具體的資產處理規畫與初步執行,才可望在中長期對經營有實質挹注;短期而言,文化部盡速於下年度就透過附負擔捐贈公視與華視的節目製作,以補足這麼多年浪擲的機會。

最後,政府對公廣集團的投資,基本上應該透過捐贈編列,而非補助或限制性招標方式。因為政府資助公廣,須避免政治力量透過經費直接干涉內容。政府「捐贈」經費,資金使用由公廣集團依照內部製播規範進行專業判斷,並且透過外部公民參與的問責體制加以監督,確保台流的「公共性」,不受黨派左右。

在第三方執行的本年度公共價值評量期中報告裡,對公廣集團「提升台灣電視媒體產業環境」的能力,滿分十分評分中,受訪者給了公視平均七點六分、華視六點五分的評價。此一勉強及格的成績,凸顯了經費不足下,公廣集團力有未逮的困難。

提升公廣集團製作台劇的實力,才有壯大本地影視產業的基礎。政府擴大投資,公廣集團才可能成為台流的「造浪者」。

公廣集團 公視 華視

延伸閱讀

台劇產量大爆發的隱含意義:迎來全盛時期,還是即將戳破泡沫?

公視法修正草案今三讀通過 史哲:突破20年困境

赴淡江大學演講 侯友宜:政府應是造浪者讓青年站浪頭

輝達漲逾24% 法人:AI造浪台股受惠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