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完整資訊!「粉紅超跑」日程、路線公開 住宿、穿著、行李、禁忌一次看

白沙屯媽祖徒步遶境活動每年都帶入數十萬隨香民眾。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白沙屯媽祖徒步遶境活動每年都帶入數十萬隨香民眾。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年擇定3月18日登轎出發,一年一度代代相傳的宗教儀式,今年報名人數逼近1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聯合新聞網》整理了2024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的各種資訊,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參考。


2024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為3月18日登轎,約凌晨01點00分出發,最後於3月26日回宮,總共9天8夜。

依照媽祖進香慣例,進香行程大致為: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圖片製作/聯合新聞網、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圖片製作/聯合新聞網、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報名時間:2月16日到3月14日止,每天8:00-12:00、13:00-18:00。

報名電話:037-792058(拱天宮服務台)。

個人報名

個人報名請親自到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先行索取報名表、填妥報名表後繳費領取相關進香物品完成報名手續(可委託他人協助代理報名)。

個人報名/純進香/每人700元(最新金額為500元)

原可獲得衣服(款式外套或背心依拱天宮公告為主) 、帽子一頂、臂章一只,但目前已經沒有進香衣服,因此現在報名會扣除200元,只須繳交進香公費新台幣500元。

報名影片參考

個人報名/參與進火遊覽車/每人1100元(最新金額為900元)

內容為公費500元+車資400元,於聖母到達北港當日前由白沙屯出發參與拜天公儀式。

個人報名/8天隨香步行遊覽車/每人2300元(最新金額為2100元)

是指在陪伴媽祖一同來回北港的前8天的時間裡,全程跟隨的遊覽車中,能有一個專屬於您自己車位供您隨時乘坐休息放行李之用,專車僅止服務到聖母回宮前一天駐駕為止,住宿費另計。

團體報名

團體報名遊覽車請洽拱天宮服務台037-792058。

進香物品:

佩掛車輛用進香紅布條 :100元/條。

三角黃色車期:50元/支。

2024甲辰年白沙屯進香報名資訊。資料來源/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2024甲辰年白沙屯進香報名資訊。資料來源/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白沙屯媽祖進香已經有百年歷史,是全台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陣仗最大、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從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沿途經過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來回約400公里,最特別的是,白沙屯媽祖的每年的繞境天數、路線、停駕地點都不固定,因此常有意外的驚喜發生。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每年都人山人海,十分壯觀。圖/朝天宮提供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每年都人山人海,十分壯觀。圖/朝天宮提供


白沙屯媽祖進香預計3月23日到雲林北港,正逢假日,朝天宮香客大樓已經被預訂一空,香客尋找住宿恐怕成問題,因此廟方、雲林縣政府及北港鎮公所等單位也協調了以下地點供香客住宿,並且也標上淋浴地點供參考。

圖/取自北港朝天宮臉書社團
圖/取自北港朝天宮臉書社團


進香前建議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 圖/canva
進香前建議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 圖/canva

1.進香前茹素或早齋三天

進香前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除淨口淨身之外,更具淨心之意。進香出發當日起,即可開葷,維持進香體力。

2.犒軍

依照百年習俗,白沙屯本地信徒在進香前三天傍晚,均會準備豐盛飯菜、帶著進香旗,挑擔前往拱天宮祭祀犒賞準備南巡的兵馬,自家供奉媽祖者或居住於外縣市的信徒,亦設香案祭拜,藉以慰勞媽祖兵馬,祈求進香一路平安順遂。

3.起馬禮儀

凡參加徒步進香者,有如媽祖之人間兵馬,故有「起馬」與「下馬」儀式。起馬是指香丁腳在離家出發之前,應先行向自家廳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稟告,隨後並到拱天宮向媽祖禮香,一則敬告媽祖進香之行已就緒,再則祈求媽祖保佑旅程平安。


1.家有喪事者

白沙屯習俗上,若家中遇喪者,一年內多自動避免前往進香,除因媽祖進香是喜事之外,更展現了孝道精神。

2.懷孕婦女

懷孕者盡量不要參加進香,因進香人潮眾多,容易發生碰撞推擠,影響胎兒健康,另外也怕神轎掛有太極八卦會傷害胎兒靈體。


拱天宮管委會曾提醒,跟隨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裝備建議」,另外也提醒身上不要帶過多現金,鞋襪要舒適,衣物要寬鬆,遮陽防曬的工作更不可少。

1.個人換洗衣物

依照天數與氣候狀況,可多準備一件薄外套,能禦寒又可防曬,也應多準備幾雙換穿的鞋襪,雨天淋溼可以換穿。

2.毛巾

可以隨時用來擦汗、防脖子曬傷,以及在放鞭炮時掩耳摀鼻。

3.舒適的鞋子

因為長時間行走雙腳容易腫脹,建議要準備寬鬆舒適的鞋子。

4.個人清潔盥洗用品

旅行裝的牙刷、牙膏、洗髮精、沐浴精...等等。

5.環保餐具

沿途用餐的時候自備筷子、碗或鋼杯,可減少免洗餐具的消耗。

6.睡袋或營宿裝備

可以讓行動的自由度更高,只要能遮風避雨之處皆可睡。

7.防曬用品

像是遮陽帽、或斗笠,也要準備防曬乳,或是短T加上袖套也是一種選擇。

8.個人常備藥品

9.電源設備

包含相機、手機、充電器等等的充電頭。

10.重要的隨身證件

例如身份證、健保卡、駕照、提款卡等。


白沙屯媽祖進香期程常有大批信眾搶鑽轎底祈福求安好。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祖進香期程常有大批信眾搶鑽轎底祈福求安好。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拱天宮指出,媽祖進香最重要的任務是平安取回香火,信眾在進香期間,嚴禁碰觸「頭旗、香擔」等重要法器,香擔在添加燃料時也不能好奇圍觀,「神轎」不可以任意觸摸,期間內也要注意言行舉止,嚴禁口出穢言或行為輕挑,維護進香秩序與聖母尊嚴。


民眾如果無法到場,但想要知道白沙屯媽祖目前的最新位置,可以下載拱天宮推出的白沙屯媽祖App(Android版iOS版)或是義工團隊製作的「白沙屯媽祖」GPS App,也可以透過白沙屯媽祖Youtube收看直播,詳細資訊如下圖。

圖/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圖/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白沙屯媽祖又被稱為「粉紅超跑」。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白沙屯媽祖又被稱為「粉紅超跑」。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白沙屯的媽祖信仰啟肇於乾隆年間,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信奉媽祖為守護神,拓殖先祖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媽祖神像歷史比拱天宮更悠久,拱天宮建廟後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本地人稱為「 大媽」。

另外白沙屯媽祖也被稱為「粉紅超跑」,廟方曾解釋,因為媽祖鑾轎上面有粉紅色的遮雨布,超跑是因進香速度相當快,所以有了「粉紅超跑」或「超跑」的名稱。

而更早在2013年4月24日下午,當時媽祖到了彰化一BMW服務中心,鑾轎進入後在白色BMW面前行轎,示意要讓位,之後服務人員趕緊移車,讓媽祖鑾轎「倒車入庫」停在該位置。

拱天宮曾解釋白沙屯媽祖被稱為粉紅超跑的由來,跟一間BMW展示中心有關。圖/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拱天宮曾解釋白沙屯媽祖被稱為粉紅超跑的由來,跟一間BMW展示中心有關。圖/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社團

白沙屯媽祖

延伸閱讀

陪「粉紅超跑」進香 苗縣海線今起正式啟用YouBike2.0

卡娃伊!白沙屯媽祖起駕前 藥廠老闆漫畫家連3年送精油貼片

白沙屯進香爆量17萬人 北港鎮公所增開免費高鐵接駁車

破17萬人報名「粉紅超跑」進香 苗縣明啟用YouBike2.0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