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變數多 2024年企業預期調薪3.2%、近十年倒數第三

根據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2024年企業預期調薪3.2%,是近十年倒數第三。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2024年企業預期調薪3.2%,是近十年倒數第三。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景氣真的逐步走出陰霾了嗎?能否帶動2024年企業調薪?根據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2024年企業預期調薪3.2%,是近十年倒數第三。

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分析,俄烏戰爭未停,以巴衝突又起,地緣政治風險提升,高利率時代產業前景變數多,皆讓企業2024年調薪力道放緩;雖然企業為了爭取人才更願意加薪,但如何避免老員工不滿新進員工薪水三級跳,又要減少老員工因年資而高薪卻不符合職務的相對價值,「薪酬管理」必須兼顧內外部公平,才能達到吸引、激勵與留任人才的效果。

根據104人力銀行《2023企業年終及2024新酬趨勢大調查》顯示,2024年47.5%企業預期將調薪,平均調薪3.2%,以2023年平均月薪4.5萬元換算,2024年平均每月加薪1,431元,另有24.5%的企業不會調薪。

花梓馨表示, 2024年國際政經局勢詭譎多變,企業調薪轉趨保守,即便軍公教確定會在2024年調薪4%,民間企業調薪幅度也不敵去年預期的3.35%,比去年減少42元,增幅為近十年來倒數第三。

依產業,AI浪潮從硬體端逐步走向應用端,軟體及網路業調薪幅度4.5%最高,光電及光學業3.9%、顧問服務業3.5%、電子零組件業與批發零售業3.4%緊追在後。至於各產業中,預期2024年會調薪的企業占比,住宿餐飲業58%居冠,期盼加薪有助招募、解決缺工議題。

至於企業會如何調薪?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66.5%按「個人績效」調高固定薪資,此為企業最主要的調薪方式,另有23.8%依職務類型調高固定薪資、17.5%齊頭式全面調高固定薪資。何謂「個人績效」?60.8%企業優先評估職人是否主動積極、靈活敏捷,高於KPI績效達成率的56.4%;也有50.2%的企業會將員工能否解決問題、而非總是抱怨也列入個人績效的第三項觀察指標。至於全面調薪的參考指標,70.5%考量公司營運狀況,僅8.3%的企業會參考軍公教2024年調薪4%。

此外,面對大缺工時代,又該如何用銀彈攻勢脫穎而出?花梓馨指出,36.7%企業認為整體薪資須達PR70以上,即薪資排名前30%才有競爭力,值得關注的是,與去年相比認為要PR70、PR80、PR90以上的企業比例提升,顯示用薪資搶才日趨激烈。

各類職務,關鍵職務如工程研發、業務、PM、行銷更須達PR80以上,基礎職務如作業員、服務員、門市店員,也需有PR70以上水準,其中,22.4%企業認為基礎職務薪資僅需PR50以上,高於整體的19.2%,低估薪資行情恐錯失競爭力。

花梓馨還指出,41%企業已調薪,但員工仍無感、無法激勵員工;38%企業已調薪,但仍無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少企業對於「薪酬管理」感到困擾,並出現以下六大問題:員工因外部高薪而辭職、調薪制度與績效考核脫鉤、不清楚公司薪資在同產業是否具有競爭力、老員工因年資而高薪卻不符合職務的相對價值、員工薪資結付沒有明確規定與標準、資深員工不滿新人一到職起薪就和他們一樣高甚至更高。

花梓馨表示,薪酬是公司的一項費用支出,對組織而言又是一項影響與控制員工的有效工具;薪資給付有多種不同的類型,包括傳統的職務薪資,以及非傳統的彈性福利、節餘分享、技能薪、績效薪、團體績效獎金等;薪酬的設計必須兼顧內部公平、外部公平與員工公平,方能達到吸引、激勵與留任人才的效果。

延伸閱讀

翹翹板現象!年終獎金平均1.08個月創新低、年薪總額創新高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越南公務員調薪20%仍爆出走潮 鐵飯碗「錢少事多」不再誘人

政府不斷釋出大專教育利多中小學幼教師分不到 教團批補助大小眼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職軍35歲「博士畢業」跳科技業年薪有150萬嗎?過來人:進台積至少2倍

轉職是職涯上一大考驗,近日有名網友詢問,如果自己以35歲的年紀轉換跑道到科技業上班會不會起步太晚不好找工作?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留言,紛紛表示以原PO條件根本不用擔心。

華航、虎航大舉徵才 虎航客艙組員起薪上看7.5萬元

疫後航空業強勢復甦,大舉招募新血。中華航空、台灣虎航今天都分別宣布徵才逾百名,包括機師、客艙組員、修護員等;台灣虎航表示...

她問主管薪水何時發?竟遭公司「當面解雇驅離」 卑微求助:我太白目嗎

上班族最討厭跟害怕的事情之一,「非自願離職」大概榜上有名。近日有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發文,敘述自己工作到一半竟被公司趕出去,公司離譜的行徑引發不少網友們的怒火,紛紛痛批公司太荒謬。

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擬朝春節前後啟動行動規畫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結果出爐,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並在24...

整理包/投票日休假、上班薪水怎麼算 勞動部5大QA解惑

明天就是投票日,具投票權的勞工如果明天原本是工作日,可以休假嗎?如果休假會是無薪假嗎?聯合新聞網整理相關問答,為讀者解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