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公幼混齡教學複雜老師陷困境 家長怕孩子學習落後轉學私幼

傳葉丙成內定教部政次引教團熱議 他憂以「網紅流量」思維辦教育

最難纏兒童癌/神經母細胞瘤 免疫治療納暫時性給付

幼兒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腳痛、骨頭疼痛等症狀,當心罹患神經母細胞瘤,此為兒童常見的實體惡性腫瘤。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表示,神經母細胞瘤於兒童癌症占比約7.8%,但死亡率高達15%,多年研究發現,GD2抗體免疫治療,可有效提高病童5年無復發存活率、總存活率。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針對GD2抗體免疫治療,目前納健保暫行性支付項目,適用對象為一歲以上新發高危險群病童,並曾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預估每年新增個案10至15人,為每名病童家長省下約700多萬元醫療費。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陳世翔指出,神經母細胞瘤患者依疾病分期,低危險或中度危險群病患,經手術或化療就有很好的預後,20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但高達51%患者卻為高危險群,即使以高劑量化療、手術切除、放療將癌細胞清除,但治療後仍殘存少數癌細胞,因此復發率極高,20年存活率僅剩3成。

為突破治療困境,陳鈴津進行跨國臨床試驗,持續納入及追蹤1183名接受GD2抗體免疫治療患者。研究顯示,接受GD2抗體免疫治療組5年無復發存活率61%,總存活率達72%,均高於標準治療組46%及56%。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2022年12月「臨床腫瘤學雜誌」。

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盧孟佑說,神經母細胞瘤是最難纏、預後最不好的兒童癌症,很多病童雖經治療,但高達7成患者仍可能復發,現有GD2抗體免疫治療,可有效縮小腫瘤,提高5年存活率,讓病童順利長大。

「若不能給予孩子一個公平治療的機會,將是內心一輩子的遺憾及罪惡感。」神經母細胞瘤病友關懷協會常務理事蔡紀葦說,兒子洪謙恩今年13歲,2歲多時,突然出現蹲下去站不起來,確診為高危險群神經母細胞瘤。當兒子疾病復發時,她不惜「賣房救兒」籌措一千多萬元醫療費,如今健保將該療法納入給付,呼籲應擴及復發個案,讓更多病童受惠。

健保 患者 腫瘤

延伸閱讀

「神母癌童」救命藥費年需745萬元 健保給付下半年生效

「神母病童」免疫治療一線生機 健保署確納暫時性給付

賣房千萬救兒給生存機會 「神母病童」謙恩每天努力活著

研究:用「這招」喚醒免疫細胞 可壓制肺癌腫瘤復發、作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