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社會課綱完成審議 教育部強調並未「去中國化」

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完成審議,將儘速依行政程序發布。圖/教育部提供
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完成審議,將儘速依行政程序發布。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審議大會今舉行87、88次會議,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會議針對新課綱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作第二輪審議並進行表決,經決議為修正通過。教育部表示,上開3份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完成審議,將儘速依行政程序發布。

教育部會後指出,此次研修歷程廣泛討論形成共識:從105年9月研修小組組成,至107年2月底將三份草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審議,研修小組總計召開235次會議,共2,692人次。其中有關歷史分組暨工作會議共召開40場次,參與人數共494人次。此外,辦理52場次諮詢會議,以及辦理22縣市公聽會與網路論壇等公共意見之蒐集等。

教育部強調,新課綱以學生為主體、幫助下一代發展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可預見未來世界一定會比現在更密切的互相連結,培養面對未來更加複雜的國際社會所需要的公民素養。希望能用更宏觀的態度面對和我們所有群體都有關係的過去,而非侷限於一國家、一民族的單一觀點。

教育部指出,過去課綱是切斷的,台灣史是台灣史,中國史是中國史;新課綱是要看見台灣與中國、與東亞、與世界的關係,學生學習提出問題和探究,再進而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部也再一次表示,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也未以東亞史取代中國史。而是讓學生對於中國歷史的學習,從單一區域的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讓學生可以本於歷史事實與相關證據所提示的脈絡客觀地認識「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探究其與台灣、東亞、世界的連結,並思考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讓歷史教育擺脫單一意識形態或國族觀念的灌輸,成為培養新世代公民素養的重要學科。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社會領綱完成第一輪 續審綜合活動領綱

中國史併入東亞史 馬英九:到大學來做比高中做來得好

新北市新課綱行動協作平台揭牌 新生9月開學試上

憂去中國化課綱 學者:加速被統一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