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黃海 【圖‧張晉豪】
黃海 【圖‧張晉豪】

【文‧張晉豪、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宙,徜徉在科幻文學之旅。獨特的創作風格,集科幻小說、文學於一堂,深受各界肯定,進而獲得許多大獎。

特別的成長背景

  黃海本名為黃炳煌,曾有「凌霄子」、「黃皇」、「火星人」等不同的筆名。1943年在臺中市中區平等街出生,他的父親祖籍江西,在抗日戰爭前即來到臺灣工作,可說是唐山最後的移民,還是支那華僑身份。母親則是大甲人,因此小學就讀大甲文昌國小,他的成績優異,初中考取臺中一中,然而只就讀初中二年級就休學,因為當年衛生條件較差,感染了肺結核,需要北上就醫。

  住院時的黃海,把病床當作書桌,並沒有虛擲時光,他嘗試寫作,在病痛中執筆奮發向上,度過一關關難熬的療程。住院期間閱讀英國Haldane原著《科學與將來》一書,反照自己性向,成為投入科幻文學的種子。藉著不斷地投稿,他的努力被看見,被菲律賓華僑作家許希哲網羅到僑聯總會,負責編輯發行給全球華僑閱讀的「僑訊半月刊」。在這段時間,黃海努力自學通過學歷鑑定,考取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對於後來的寫作助益很大,擴充了知識性與歷史時空的理解。

搭起孩子與科幻的橋梁

  要寫出令孩子喜愛閱讀的科幻小說並不容易,黃海內心的純真與童趣也十分重要。他在僑聯會17年工作期間,兼任許希哲所創立的照明出版社總編輯,之後到聯合報擔任編輯,上班時間縮短,才開始了兒童科幻作品的創作。他以科學常識為基礎,加上歷史的治學方法,讓小朋友沉浸在故事裡學習科學的奧秘,成為臺灣兒童科幻文學領航者,為出版界注入了新的視野。

  黃海指出,小朋友對於有文有圖的故事感繪本非常著迷,因此在推出《晚安科學童話365》,獲得亮麗的成績後,之後更有信心地投入。創作越來越多,也成為報紙媒體樂於刊載的兒童科幻作品。

吸引年輕世代讀者

  聯合報曾經網羅黃海作品推出《嫦娥城》合集,成為兒童科幻經典;中央日報副刊刊出他的《銀河迷航記》獲得廣大讀者迴響,其他作品也多次在臺中文學貢獻獎得主陳憲仁主編的《明道文藝》上刊載,更有作品被公共電視臺改編為電視劇。近期蓋亞出版社收集黃海近30年的精選科幻創作《躁鬱宇宙》、《哭泣的心臟》,再次獲得年輕世代讀者的注目。

得獎無數的作家

  黃海的作品涉及層面甚廣,以科幻小說為基底,還包括少兒科幻作品、論述著作、純文學創作、教科書與教材等。勤於創作的黃海,更是獲得許多大獎,其中更於1988年以《大鼻國歷險記》榮獲國家文藝獎。

  在科幻創作方面,黃海以「科學知識」為取材特色,角色刻劃描述技巧靈活,故事結構懸疑,作品除了具有科幻色彩外,並將環保議題代入作品中,讓兒童以輕鬆易懂的方式走進科幻文學的世界,同時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被譽為臺灣兒童科幻創作的第一人。

跟著黃海一起翱翔科幻宇宙

  文化局為了與市民一同迎接兒童節,特地辦理作家黃海的特展─翱翔科幻宇宙的旅者,這次展場精心分為多個主題,從「生命就像一齣劇」、「文學田野的耕耘和豐收」、「科幻文學的開拓和飛揚」、「兒童科幻文學的開天闢地」、「獨具創見的科幻理論圖」、「作品精采片段聚焦與重現」等,每個展區都像是一個充滿魔幻色彩的故事場景,透過生動的設計和精選的作品片段,細膩呈現了黃海老師的文學創作心路歷程。此外,展場更復刻了老師埋首於創作的情境,讓觀眾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其作品背後的故事。

  本次展覽在「兒童科幻文學的開天闢地」展區,透過太空船駕駛艙的打卡牆設計,將觀眾帶入了作家黃海筆下的奇幻世界,讓每位觀眾都能夠身臨其境,引領大家開啟奇思妙想之門,並感受到作品中的想像力和冒險精神。

黃海的特展─翱翔科幻宇宙的旅者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黃海的特展─翱翔科幻宇宙的旅者 【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文化局希望通過這次展覽,除了與民眾歡度兒童節外,能更進一步推廣兒童文學,讓更多人認識臺中作家及童話科幻文學的創作,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讓我們一起在科幻的宇宙中翱翔,感受作家黃海帶給我們的無盡想像與驚喜吧!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5期】

延伸閱讀

聲聲慢.台南/林徹俐:文學,打開觀照台南的新的時間空間層次

南京北站造型像「衛生巾」 網酸:未來人潮出站像側漏

超勵志!「小吃店洗碗歐巴桑」從不會標點符號 今獲文學雙料大獎

愛爾蘭首見台灣原民文學展 參議員盼深化交流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