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陳銀輝是臺灣戰後第一代藝術家代表之一 【圖‧陳銀輝】
陳銀輝是臺灣戰後第一代藝術家代表之一 【圖‧陳銀輝】

【文‧葉志雲】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捨棄臺大浸淫藝術殿堂

  陳銀輝1931年出生於嘉義縣鹿草鄉,4歲舉家搬到嘉義市,初中考上嘉義中學,1950年高中畢業,進入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接受完整的美術教育及訓練,1957年應聘回到母校,從助教一路做到教授,於1995年退休。次年移居臺中,努力創作不輟,直到2年多前,因無法站立,才停止創作。

  陳銀輝自幼即具有美術天份,小學曾被老師懷疑拿哥哥的作品充數,只好當場再畫給老師看。他的媽媽擅長繡工,爸爸也很會手工藝,才氣多少得自父母遺傳。高中受到美術老師吳學讓賞識,於課外特別免費指導,還教他篆刻。大學曾考取獨立招生的臺大土木工程系,因熱愛美術而選擇師範學院藝術系,受教於廖繼春、陳慧坤、趙春翔等名師。

投身美術教育桃李滿門

  陳銀輝在美術教育崗位奉獻40年,任教師大期間兢兢業業,26歲初任助教,課餘時間常留在教室作畫,假日則帶著畫具到近郊的九份、石碇、淡水等地寫生,而奠定紮實的繪畫根基。

  陳銀輝退休後,學校力邀返校兼課,他無法婉拒盛情,只好臺中、臺北兩地奔波,因勞累教了2年便堅辭;臺中本地的臺中教育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也爭相邀約教學,陳銀輝為了更多時間作畫,只好婉謝。

宜居臺中的退休生活

  他在退休後選擇定居臺中,主要是地理位置適中,北上授課及參加活動,或是返回嘉義老家及太太楊淑貞在臺南的娘家探親,都很方便;另一原因是臺中氣候好多陽光,比較適合氣管容易發炎的過敏體質。

  陳銀輝住家是棟大樓,就在科博館旁邊,一大早就可到附近植物園散步。同層對門兩戶,一邊住家,另一邊是他和太太的畫室及作品儲存室,走道還能掛畫展示,夫妻倆都很滿意。

  居住臺中近30年來,與中部畫友聯繫密切。他曾說,臺北地方大,畫家之間相處機會少,臺中感覺距離縮小,不是相約看展,就是一起出外寫生,人情味濃厚。

陳銀輝和也是畫家的太太楊淑貞感情十分融洽 【圖‧葉志雲】
陳銀輝和也是畫家的太太楊淑貞感情十分融洽 【圖‧葉志雲】

動靜皆畫揮灑自如

  他很喜歡動物題材,最常畫羊、馬、牛等,尤其他生肖屬羊,收藏家也最愛他畫羊的作品;生前曾去過內蒙古及外蒙古旅遊,對於馬的各種姿態,留下深刻印象,居住臺中後,亦常跑到后里馬場捕捉馬的各種英姿。他的動物畫作,都非具象寫實,而是半抽象手法的擬人畫,或不同題材的組合畫面。最經典的作品,是以比擬自己的羊,搭配譬喻太太的祼女,非常夢幻與羅曼蒂克。

  陳銀輝生前另一常去寫生的地點是大坑。邊爬山健身邊速寫,經常隨身攜帶速寫簿及油性粉臘筆,走到哪畫到哪,簡單幾筆配合照相,回家再用油彩描繪。最常去九號步道,直到幾年前,為軟骨壓到坐骨神經所苦,右腳常會麻痛,便很少外出寫生了。

臺灣畫壇的重要瑰寶

  臺中的畫展很多,陳銀輝常收到識與不識者的開幕請柬,但他只能擇其一二參加,最常去的是離住家近的大墩文化中心和國立臺灣美術館。

  由於在臺灣畫壇有重要地位,在臺中備受禮遇,國立臺灣美術館曾於1997年為他舉行「陳銀輝創作四十年展」,2021年7月再為其舉辦「取色賦形.捨像傳神-陳銀輝90藝術歷程」展覽。2000年在大墩文化中心辦過「陳銀輝近作展」,2020年9月再次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辦「悠遊於形色樂章-陳銀輝90回顧展」。

  他的油畫以半抽象居多,即使是抽象畫,也找得出形象,不會讓觀者看不懂。晚年體力大不如前,手腳也不靈活,容易掉東掉西,彎個腰都不方便,但還是維持每天創作的習慣,只是作畫時間不長,頂多2個鐘頭,即便身體不適無法作畫,還是會常到畫室走走看看,心裡才會覺得踏實。

盧市長在陳銀輝90 個展中偕同陳老師一家人共同看展 【圖‧葉志雲】
盧市長在陳銀輝90 個展中偕同陳老師一家人共同看展 【圖‧葉志雲】

堅守原則的處世態度

  陳銀輝生前菸酒不沾,個性保守不愛社交;喜愛他畫作的常會主動找上門,他也不會拒人千里,但堅持絕不私下賣畫,完全交給他師大的學生蔡正一在臺中的畫廊代理,師生合作多年,配合得非常好。陳銀輝都會跟藏家說,跟他買畫,一定照訂價賣,直接找畫廊,多少還會有一點折扣,一切開誠佈公,也為自己省掉許多麻煩。

  蔡正一說,陳銀輝老師生前留下500多幅油畫,他用電腦整理得很完整,希望協助家屬在今年8月5日陳銀輝的冥誕,能為敬愛的老師舉辦一場紀念展,緬懷恩師。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5期】

延伸閱讀

台東警局新警車曝光!捨國產車改添購Volkswagen Tiguan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台灣國寶領獎 卻驚傳用眼過度「視網膜損壞」無法修補

美術競賽過一年才頒「過期獎狀」 中市府:追究責任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