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演出當下流行喜洋洋卡通劇,受到小朋友的熱烈歡迎。 【圖‧小青蛙劇團】
演出當下流行喜洋洋卡通劇,受到小朋友的熱烈歡迎。 【圖‧小青蛙劇團】

【文‧郎亞玲】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立足臺中的兒童劇團

  「小青蛙劇團」是一個立足臺中的專業兒童劇團,以大型人偶的演出為特色,走過30年,每年超過150場演出的劇團,在臺灣絕對是前段班。這對打造兒童戲劇王國的賢伉儷李心民、賴宇榛,面對經營不易的環境,不斷地尋求機會點,使劇團維持生命力。

  談到劇團的經營,李心民當年的創業並非憑著一時衝動,相反的,曾任「一元布偶劇團」副團長的他,決心回到臺中成立劇團,是看好幼兒園的市場。以臺灣當時的狀況預估,大約可以支撐八個專業兒童劇團。

  然而這十年來,因少子化的趨勢,演出活動逐年遞減,從每年100多場跌至如今個位數字。所幸各地方政府主導的活動如藝術節等與日俱增,兒童劇是其中頗受歡迎的選項,因此剛好彌補了幼兒園場次銳減的缺口,加上每年劇團的巡演,於是小青蛙劇團屹立不搖,每年仍維持著約150場的演出。

李心民團長生動活潑的演出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圖‧小青蛙劇團】
李心民團長生動活潑的演出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圖‧小青蛙劇團】

自行製作戲偶 節省成本

  除了因應客觀環境的變化做適度調整,更可貴的是,李心民基於「成本」的考量,將偶戲需要製作的各種「戲偶道具」,從委外製作改變成劇團自己製作,就能夠節省大量成本,並即時滿足需求,提升共作效率,並且增進對戲偶的認識,有助於設計接單,開闢另一收入來源。

  最初想要爭取港區藝術中心駐館計畫,李心民不諱言是因館舍地處海線偏遠區,有鑑於「開發客層」的考量而積極推動,儘管資源有限,劇團還是為海線的親子帶來許多的驚奇。

採用拖鞋材料精心製作的環保布偶 【圖‧小青蛙劇團】
採用拖鞋材料精心製作的環保布偶 【圖‧小青蛙劇團】

戲劇專業課程 場場爆滿

  小青蛙劇團除了演出設計之外,也開啟戲劇課程,在課程規劃上以一年四季劃分,每季都有「偶」的製作和操作課程,而戲劇中的相關美學元素,如音樂、舞蹈、造型等,都安排在課程裡。這些戲劇專業課程,僅酌收材料費,學費全免。每堂課收25人,場場爆滿,李心民認為這是培養觀賞民眾的大好機會。

  比較有趣的一個反饋,是課程獲得親子認同後,家長和長輩竟不約而同反映:劇團可否設計專為成年人而設的戲劇和偶的課程?劇團也從善如流,開始設計相關課程,以滿足樂齡的退休人士。

偏鄉地區推展戲劇

  小青蛙劇團營運的另一特色是團員流動性極少,向心力強。團員與劇團一同成長,即便歷經921地震、SARS、COVID-19,劇團依舊維持著高頻率的演出量,從演員、服裝、道具、布景、到音樂等各方面的戲劇元素,皆能精益求精,維持一貫水平。

  九年一貫藝術教育綱領,主張藝術領域的核心素養融入課綱,小青蛙劇團至偏遠地區推廣戲劇行動,呼應教育綱領的宏願,希望劇團繼續發揮能力,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更優質的藝術環境。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5期】

延伸閱讀

61歲關之琳早年比基尼照曝光 驚見「小肚腩」網大讚:這才是正常審美

他張貼貓畫像求飼主認領「風格太搞怪以為抽象派」當事貓曝光網噴飯:還真長這樣

蔡健雅「不夠善良的我們」 配樂太強 發行即奪冠

培育中小型劇團 北藝董事長:追上韓國不會太久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