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文‧邱建順】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浪子回頭成為神的僕人

  2022年10月,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成為臺中市藝術亮點家族的一員,也是臺中市第一個成為藝文推廣據點的教堂。關於這座至美建築背後的故事,正是教堂催生者張則義牧師見證神的恩典過程。

  創辦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的張則義牧師,出生於基督徒家庭,但在成長階段曾一度迷失自我。直到接近而立之年,才猛然醒悟浪子回頭,報考中臺神學院,開始宣傳福音,聚會地點從神學院教室,輾轉至莒光新城的租賃處,再遷至同樣位於進化路的舊會堂。隨著教友人數不斷增加,空間逐漸不敷使用,加上租金調漲,教會只能另覓他處。

  張則義牧師之子,全職傳道的張時斌主任牧師,談起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現址緣起時指出,「回首建堂歷程,每一步都見證了神的恩典。」1994年,一位獨居老人向教會奉獻80萬元積蓄,推動了建堂計畫的齒輪。2004年一名一生從未接觸過教會的地方居民,決定售予教會一塊未曾建築過的處女地,讓建教堂的地點有了依歸。

張時斌主任牧師(右)希望更多人可以因為建築的美啟發信仰之美 【圖‧張晉豪】
張時斌主任牧師(右)希望更多人可以因為建築的美啟發信仰之美 【圖‧張晉豪】

  不僅如此,還有為了一圓設計教會夢想而來,同是虔誠基督徒的廖偉立建築師,為教會帶來「停在山頂的挪亞方舟」提案,並願意奉獻部分設計費以減輕教會的負擔。在資金仍有巨大落差之時,張則義牧師在網路交換活動中收到1億元面額的珍貴舊鈔,種種事蹟更堅定了他興建教堂的信心,最終歷時4年才大功告成。

在信仰中感受空間之美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自2009年完工啟用,慕名而來的參訪者早已超過10萬人次,而每年負責導覽任務的尤之堅長老,對這棟建築的每個角落有著說不完的故事。當踏入教會後,首先引導參訪者認識教會左右兩棟建築,分別代表著「理性」和「感性」兩大空間,前者是電梯、樓梯、廁所、管線的集合,而後者則是會堂、教室和辦公空間,呼應著神對人腦創造的安排。

  再來是吸引無數新人前來拍攝婚紗取景的懸臂樓梯,不同的形狀設計隱喻人在面對信仰時的4個階段,包括:「頑固石頭」、「半信半疑」、「曠野之路」、「與神同行」,最終才能抵達凌駕在「理性」和「感性」之上。以山頂挪亞方舟為主意象的頂層主堂,也是人遇見上帝的「神性空間」,不只外型如同方舟般,內部也如《聖經》所記,分為上、中、下3層,建築頂部則採用鈦鋅板包覆,無一處不是細節。

  除此之外,教會空間還有許多亮點,像是連接「理性」和「感性」兩大空間的7座橋,包括:光明之橋、羊門之橋、善牧之橋等,代表著上帝7個自我介紹。其他,還有1樓中庭水牆,象徵著流水如信仰般緩緩進入人心,在水瀑下方五餅二魚池的馬賽克磁磚,更是教友們親手黏貼而上,展現出眾志成城的力量。

人文之美 藝術亮點

  談及加入臺中市藝術亮點的初衷,尤之堅長老說,是為了給教會所成立的城市之光關懷協會的長輩們,一個發表創作成果的平臺。2005年成立的城市之光關懷協會,20年來深入鄰舍、關懷社區。2013年開始,協會與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合作設立方舟長青快樂學堂,週一至週五教會作為活動據點,為鄰近社區長輩提供照顧服務,2015年時還一舉拿下第一屆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基督救恩之光教會還與大專院校配合,像是與逢甲大學通識課程合作,為協會歲末圍爐活動進行募資,今年已邁入第6年,學生們透過實地採訪協會的長輩們,撰寫企畫文案完成募資目標,還邀請校內的口琴社、魔術社、布袋戲社等社團為尾牙增添樂趣。尤長老指出,教會的人文之美與空間之美相得益彰,增添了教會的藝術亮點。

教會每週為長者舉辦手作課程等活動,曾獲第一屆金點獎肯定。 【圖‧張晉豪】
教會每週為長者舉辦手作課程等活動,曾獲第一屆金點獎肯定。 【圖‧張晉豪】

美是動力 交流的平臺

  張時斌主任牧師強調,「美是信仰裡很核心的部分,希望更多人因為這棟建築的美而被吸引進來,先從心裡讓生命慢慢地變美,再進而認識信仰之美。」一如張則義牧師打造「無牆的教會」的初心,教會不只是信徒們聚會的所在,更是一個人與人交流互動的美好平臺。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5期】

延伸閱讀

心靈場域也需要重建 花蓮原住民族教會納0403賑助範疇

獨/「媽媽這輩子就想有個家」 畢生努力卻遇地震殞命

別人都說「這間廟很靈」!你拜完卻不舒服?驚人真相曝…

《深山專訪林慶台3-1》久違了!莫那魯道 林慶台牧師到五峰部落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