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開進偏鄉的小小圖書館

廖淑芬擔任行動圖書車司機近12年 【圖‧張晉豪】
廖淑芬擔任行動圖書車司機近12年 【圖‧張晉豪】

【文‧葉志雲】

  結束了一整天的奔波,行動圖書車在夕陽下緩緩駛入新社分館,司機廖淑芬做完工作紀錄後,下車檢查車輛與書籍情形,回到辦公室進行書籍的建檔、歸位後才下班,這是她近12年的工作日常。

從圖書館志工變身司機

  曾是朝九晚五的私人企業行政人員,廖淑芬隨著職場變遷回到了新社老家,在新社分館的館員推薦下,2007年開始在館內擔任志工,協助書本上架、清潔與說故事等工作。2012年新社分館獲贈一臺「山線巡迴車」(現統稱為行動圖書車),尋找司機之際,主任知道廖淑芬有駕駛手排車的經驗,便詢問她的意願,因此展開與這輛車的緣分。

  每天一早進行館內清潔後,廖淑芬準備出車,確認車輛的油、水及胎壓等項目,便可安心出發。依照每學期排定的日程,今年廖淑芬共服務13所國小、1所幼兒園和2個護理之家,據點遍及和平、谷關、新社、太平,一天固定上、下午各一個地點。除了每週一的館休,週二至五都在行動圖書車度過,六、日則以排班方式在館內服務,或支援週末活動。

圖書車的特殊閱讀氛圍

  車輛進入校園後,便進行定位,布置陳設,將小書桌拿出來,等候將要造訪的孩子們。依照學校的安排,學生可能在上課時由老師帶班,或下課時間自行前來,除了學生的借還書,行動圖書車也帶來學校老師的預約書。針對不同的節日,廖淑芬會設計不同擺設和主題活動,提供異於圖書館、圖書室的借閱氛圍。

  「行動圖書車就是一座小小行動圖書館,我們也會開書單採購新書,車上提供完備的讀者借還書服務,目前的據點都是由主任去洽談或主動前來詢問的,所以補習班或商家等單位若有意願,我們都很願意合作!」廖淑芬一整年滿檔的行程,甚至一天可能超過80公里以上的車程仍不以為苦,希望更多單位一起加入推廣閱讀的行列。

深入偏鄉推廣閱讀

  談到「女性」身分擔任司機,廖淑芬笑著說:「有時候小朋友會問她車子是誰開來的?」不過收到的回饋也幾乎都是「好厲害!」的正面鼓勵。

  而在這份工作上獲得的感動,廖淑芬認為是開啟每個人閱讀的習慣,她分享有些孩子一開始來書車只顧著聊天嬉鬧,但在她與夥伴的引導下,這些小朋友漸漸願意翻開書本,甚至借書回家讀,「這樣的改變真的令人欣慰,我也堅信,每個人一定會有想要看的書,關鍵在於能接觸書本、翻開閱讀的契機,這就是行動圖書車的工作。」

  「這是一份有福報的工作。」廖淑芬心懷感激地看待書車司機的工作,因為在偏鄉,很多父母可能在外地,或忙於工作,行動圖書車成為孩子們很重要的閱讀管道。寒暑假前也曾看過有父母特別來書車借書,扛了一整箱的書回家,就是希望孩子在假期裡書本也能「不斷糧」。

行動圖書車就是一座小小行動圖書館,提供完整借還書服務。 【圖‧張晉豪】
行動圖書車就是一座小小行動圖書館,提供完整借還書服務。 【圖‧張晉豪】

  她也特別感謝臺中國軍總醫院與鄉親朋友提供車上的布偶,為鼓勵孩子們閱讀,她讓小朋友們累積點數兌換這些布偶與圖書館提供的小禮物,非常受到孩子的喜愛。

  為了不辜負孩子們的期待,廖淑芬與夥伴都努力保持全勤出動,把握寒暑假期間保養車輛與休假,「我曾在路上遇到穿山甲,以前支援梨山地區時,更把合歡山四季的景致都看見了,這些美好是難以言喻的。」享受工作、傳遞閱讀的美好,下次在路上遇到臺中市的行動圖書車,請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吧!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4期】

延伸閱讀

提升市民閱讀量 南市圖書館寒假借閱冊數加倍

圖書館應提供哪些便利服務?對照舊金山及法國六O年代發展差異

在美好的氛圍下閱讀 歐洲絕美圖書館問世

打造海岸線新景點 竹市鹽水公園景觀環境改善工程完工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