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民生路老宅56-3

老宅隱身臺中州廳後方民生路56 巷,看到大片九重葛花牆就知道老宅到了。 【圖‧民生路老宅56-3】
老宅隱身臺中州廳後方民生路56 巷,看到大片九重葛花牆就知道老宅到了。 【圖‧民生路老宅56-3】

【文‧邱建順】

  當臺中州廳的修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州廳身後有幢穿著一襲九重葛洋裝的老宅,優雅地坐落在民生路56巷中,在主人Ivy的細心照料下,成為了許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下班後得以喘息、療癒的小天地。

與老屋的巧合邂逅

  「民生路老宅56-3」屬於臺中州廳的附屬建築,日治時期曾為官眷宿舍,但不同於周邊建物被列為歷史建築,它經霧峰林家短暫持有後,出售給同為林姓的屋主,故屬於私人建物。

  2020年,新聞系畢業從事自由業的Ivy剛從英國回到臺中,正在尋找一處適合接案工作的辦公空間,在有限的預算裡決定以老宅為尋找的目標,但陸續看了許多出租的老宅,狀況都不甚理想,沒想到某天看完一處空間、正滑著租屋網還有沒有附近物件時,赫然發現就在附近民生路有座老宅上架,光是看網站照片就被深深吸引,馬上和爸爸約了房仲看屋。

老宅從大廳到廚房,每個空間因應不同展覽都有驚喜。 【圖‧民生路老宅56-3】
老宅從大廳到廚房,每個空間因應不同展覽都有驚喜。 【圖‧民生路老宅56-3】

為老宅賦予新生命

  「不是只有人在找老宅,老宅也會找人。」Ivy與父親一起走進老屋,兩人異口同聲地認定這就是他們想要找的老宅。屋主是一位高齡94歲的老奶奶,老奶奶告訴Ivy,她23歲就住進這間房子,幾年前因為年紀大需要子女照顧才搬離,請她若承租下來務必善待這棟老屋。Ivy了解到這間房屋所承載的情感與回憶,因此針對屋內的改造,謹慎地與屋主家人溝通。

  為了能獲得更具商業運用的空間,Ivy提出了拆除客廳隔間牆與天花板的需求,並依照屋主要求委由專業單位評估建物結構,小心翼翼地施工,讓原本受到侷限的格局頓時豁然開朗。此外針對屋內的水電線路,Ivy也選擇全面重牽,並細心保留下原本的開關,讓老屋能更加安全的同時,又保留原有的樣貌。

靈活運用創造可能

  房子整理好後,Ivy以3大項目來策畫老屋的運用。首先是展覽,Ivy邀來許多創作者進行主題策展,曾展出包含膠彩、浮世繪木版畫、速寫等各種媒材的畫展,還有攝影展及主題空間等不同領域的展出,甚至老件家具都成為展品,在這座靜謐典雅的小屋裡,可以視展出作品為主角,也可以當作是老屋裡的過客,這個空間模糊了展場與展品的界線,讓藝術以更親近的距離出現在觀者四周。

接手老宅意外成為宅主的Ivy,悉心照料空間也用心規劃每檔展覽活動。 【圖‧張晉豪】
接手老宅意外成為宅主的Ivy,悉心照料空間也用心規劃每檔展覽活動。 【圖‧張晉豪】

  其二為社群活動,以每週三登場、已持續3年多的「下班族聚會」最廣為人知,更成為了Ivy執行過最久的專案。下班族聚會固定在每週三舉辦,每個月Ivy與夥伴們準備不同的主題,有時候是分享講座,有時候是研究人類圖的工作坊,也可能是讀書會或音樂會,還會將下班族們「帶出場」,到不同的空間場域中舉辦活動,「我不曾投入廣告宣傳預算,但每週卻總會吸引到各式各樣的朋友前來參與,甚至有些人也成了固定班底!」

共享資源主動出擊

  第三項則是共享空間的想法,起初Ivy以自由工作者的工作空間為主題規劃,但礙於自己工作性質也時常需要南征北討,無人看顧空間卻也不想妥協在老宅身上安裝突兀的電子門鎖或科技系統,因此轉換共享模式,與私人工作室、線上品牌進行合作,將老宅作為只在特定時間開放的快閃空間,結合原本的展覽和老宅茶時光午茶預約,除提供更多元驚喜的體驗內容,也為同為創業者的品牌主們暖暖地助上一臂之力。

  除了以上三個項目,老宅開幕之初曾進行募書活動,獲得出乎意料的迴響,至今Ivy也還會替老宅選書,在空間中營造出共享閱讀的環境。民生路老宅也時常與其他單位合作,像是採預約制的下午茶餐點,就與谷關知名飯店虹夕諾雅採用的和子品牌旬食合作,另外也在富興工廠舉辦音樂會,並曾和戶方、解憂老宅一起舉辦「舊室集」市集活動,不空等資源,習慣主動出擊的Ivy,也不排斥任何新可能和跨界結合。Ivy的積極經營獲得各界認可,連西區區公所也多次安排外賓及民眾進入老宅參觀,成為舊城區的亮點之一。

療癒身心串聯街區

  經營即將邁入第4年,民生路老宅成為了Ivy和伙伴們療癒身心、督促自己的動力。「一開幕就遇到了COVID-19疫情大爆發,最嚴峻的5到10月間,老宅只休息了2個禮拜,就立刻重啟活動,以線上方式舉辦。」

  擁有在連鎖戲院、媒體集團等豐富的工作經驗,Ivy面對疫情非但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反而透過活動的聯繫及議題探討,無形中成為了社會的支持系統,在令人沮喪的疫情裡,溫暖地給予支持、鼓勵。走過疫情,下班族聚會陸續吸引著想突破社交圈、探索新事物的人們,甚至還有退休人士,更有人在此找到了人生伴侶。

  身為臺中州廳及大屯郡役所的鄰居,Ivy對於後續的發展十分樂觀:「臺中有很多很棒的品牌和創意,大家都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我們將敞開大門,邀請大家一起串聯起來,跨域整合眾人的力量,臺中就能被更多人看見!」因此Ivy期待臺中州廳等歷史建築修復後,進駐的品牌可以與民生路老宅56-3、臺灣府儒考棚等周邊的單位合作,大家發揮自己的專長,帶動整個街區的生命力,如同一場盛大的舞會,一起舞動出舊城區的璀璨風采。

【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54期】

延伸閱讀

藍:早已通知賴清德老家勘查與丈量時間 並非突襲

王鴻薇批萬里老宅公益信託「賴皮」 賴清德:依法進行

影/賴清德參訪李友邦老宅 承諾致力維護人權

指賴老家非違建 賴清德96歲舅舅:只是「土堆仔尾」破房

相關新聞

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楊宜真的指揮之路

  臨近年末的黃昏時分,熟成金黃的風與鳥鳴混聲合唱,喧囂的人車如同交響樂章中跳躍的音符,演繹著華燈初上後絢麗的臺中風景。位於臺中市中區雙十路一段,與具有百年歷史臺灣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相鄰的「台中室內合唱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已有22年,在藝術總監楊宜真的帶領下,從僅有的團員12人成長為13組合唱團,邁向蛻變與茁壯的過程。

黃海的科幻文學旅程

  有國內兒童科幻創作第一人之譽的黃海,近一甲子以來,以簡潔流暢的文筆,加上豐富的「科學知識」,帶領許多孩子搭乘太空船航向宇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位於北區進化路的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清水模外觀低調不張揚,卻總能吸引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事實上,這兩棟由7座橋相連接的建築,出自同是基督徒的建築名師廖偉立之手,曾獲「遠東綠建築獎」、「臺灣建築佳作」等多項建築獎的肯定。

回甘 Aftertaste

  一種甘醇總是讓人一再回味。位在南屯區的「回甘」,乘載著對於書本與餐飲的熱情,為這片土地獻上最真摯的關懷,在這棟以老屋改建的有機空間中,團隊精心挑選書單、規劃主題書展,認真調製飲品、研發餐點,並舉辦各類型的講座、演出,無非就是希望每位造訪者能一再回訪,透過思想上的擾動,開啟對於臺灣、對於世界的新視野。

小青蛙劇團用戲劇與親子共樂

  「戲可以暫停,但不能不演;經費可以拮据,但團員一個都不能跑。」在港區藝術中心駐館的小青蛙劇團,抱定這樣的信念,度過新冠疫情的危機,咬緊牙關過寒冬,冬眠過後,更加奮起活躍,為兒童帶來歡樂。

一代國寶陳銀輝 93歲雲遊

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陳銀輝教授(1931—2024),於2024年1月8日病逝,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1月20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陳銀輝之子陳柏辰代表受贈,告別一代國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