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公務員違法兼職連環爆 為何擁鐵飯碗仍冒險?前公僕揭窘境

以前眾人爭搶的公職鐵飯碗已生鏽,不但留不住人才,留下來的人還頻頻突破法律底線去「創收」。公務員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以前眾人爭搶的公職鐵飯碗已生鏽,不但留不住人才,留下來的人還頻頻突破法律底線去「創收」。公務員示意圖。記者杜建重/攝影

當每年各類公職考試都有不少人參與,為何還有人擁有鐵飯碗後冒險做兼職?一位雲林縣政府政風處科員,留職停薪照顧家裡患病長輩,並「斜槓」經營直銷月入80萬,在近日掀起熱議,也讓「公務員能不能兼職」這項議題再度搬到檯面。做公務員真的值得?其實許多前公務員可不見得同意,現在中途離職的比例更在攀高中。到底問題出在哪?禁止公務員兼職的規定又是否合理?

一位暱稱Angel的直銷界女神,以肌膚管理師的名號,在直播平台上大秀美容知識,並時不時賣弄美色吸引看官打賞。Angel的撈金戰術成功,出道短短兩個月就晉身「鑽石級大使」,月入80餘萬。這位直銷界女神後來被人起底,原來是一位申請留職停薪、在家照顧患病外公的公務員,因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Angel原來服務的雲林縣政風處發文批評:將堅守廉潔底線,違法行為絕不護短。

除了這起兼職直播的爭議事件外,近日「首善之都」台北市還爆出一件更離譜的事情:一位社會局女科員竟在市府門口公然「販毒」,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這些近日頻繁出現的公務員違法行為的背後,還有一個讓人怵目驚心的數據。根據銓敘部最新統計,2022年,共有13500位公務員離職,年增率較2021年暴增22.84%,其中地方各機關的公務員離職人數,較2021年成長近五成,竟然來到46.59%。以前眾人爭搶的鐵飯碗已生鏽,不但留不住人才,留下來的人還頻頻突破法律底線去「創收」。

2022年,共有13500位公務員離職,年增率較2021年暴增22.84%。遠見記者張智傑攝
2022年,共有13500位公務員離職,年增率較2021年暴增22.84%。遠見記者張智傑攝

薪資優勢大幅衰弱,鐵飯碗生鏽

目前公務員的待遇,以最基本的初等/五等來看,月薪約33850元,雖然較目前的基本薪資27470元來說還有些差距,不過跟一般社會新鮮人的平均薪資來比,這樣的優勢已幾近於零。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2023年社會新鮮人的平均薪資為31452元,甚至一些學群的起薪更遠遠在這之上,例如資訊學群起薪為39032元、財經學群起薪為38570元,都已大幅超過初等/五等的薪資水準,逼近普考/四等的41700元。

更何況公務員升遷有嚴格的考選規定,加薪與升遷的限制遠比民營企業多,這些因素都讓鐵飯碗的含金量褪色不少。

一位曾在北市府服務,現已轉往民間企業上班的前公務員就向《遠見》表示,在台北市政府,許多人每天加班到10點、11點,但因為地方政府相較中央機關來說,經費更為受限,加班的同仁幾乎拿不到加班費,只能換補休,「問題是你又沒有空放這些假,等於是做功德。」

許多人當初選擇公職,穩定與兼顧家庭是最主要原因,但這對目前的公務員,尤其是在地方機關服務的公僕來說,都是無法達成的幻想。因為這些因素,讓這位前公僕踏入機關不久後,就馬上向長官提出離職申請書,轉往民間企業尋求發展。

另一位在中央機關服務的公務員也向《遠見》透露,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公僕起薪的相對優勢已大幅滑落,且加薪與升遷的限制更多,也無法透過跳槽等方式為自己抬價。不要說最基本的初等/五等,就拿高普考來看,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公務員的薪資優勢可能不超過10年,之後整體的薪資水平,就會明顯落後其他人;已在業界歷練的人就更不用說,轉換跑道時公職絕不在他們的選擇範圍內,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麼吸引人願意去為國家付出?」

許多曾在公務機關服務的人都向《遠見》坦言,「還在(公職)裡面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想出去,這是大家的共同心聲。」更嚴重的是,公務員流動的加劇,輔以高門檻的辭退門檻,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在公務機關中也愈來愈嚴重,這又反過頭來影響人才留在公務體系的意願。

前公僕反問:兼職開Uber會對本業造成什麼利益糾葛?

收入不夠,追求本能「創收」是人類的本能。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收入不夠,追求本能「創收」是人類的本能。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一位前公務員說,雲林政風處科員兼職直播這事雖然離譜,但這件事也襯托公務員兼職違法規定的不合理。特別是現代人許多都展開斜槓人生,以應付逐漸攀高的生活成本,而身為公僕,不但待遇相較其他業別已毫無競爭力,在法律層面上,更幾乎把公務員兼職這條路封死,難怪愈來愈少人想當公務員。

去年立法院雖對「公務員服務法」進行部分修正,但與其說政府說政府鬆綁公務員兼職,不如說「更明確地確認公務員不得兼職,」一些少部分可容許的兼職,還都需要經過長官同意,但實務經驗來看,幾乎都不會獲准。一位公務員就回憶,入職第一天,長官就明確跟他告知「不管什麼兼職,一一不准。」

「公務員服務法」修法後,允許「法定工作時間以外,從事社會公益性質之活動或其他非經常性、持續性之工作,且未影響本職工作者,不在此限。」不過什麼是經常?這就留給公務機關很大的裁量權,基本上很難過關。

他認為,如果是擔憂公務員兼職,會出現利益考量問題,應該是透過法律去限縮「那些有可能對公務員造成利益衝突的兼職,」而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將公務員兼職完全限制住。「說真的,你去跑Uber,對公務員會有什麼私人利益的交換嗎?」不可能因為去兼職計程車司機、跑外送,做做家庭代工,就會對本業造成利益糾葛。

收入不夠,追求本能「創收」是人類的本能,但若「合理」兼職的渠道被沒收,留在體系裡的人,要嘛離開目前的環境,要嘛就會鋌而走險,突破一般人的法律底線去爭取更多的收入來源,反正風險都一樣。雲林和台北這兩起事件,投射了公務體系的人們,一股憂慮與哀愁。

※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毒品危害防制諮詢專線 0800-770-885

(本文出自2024.03.07《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公務員 斜槓 新鮮人 薪資

延伸閱讀

同系朋友都做超商!他挺公職是「文組翻身唯一出路」 網搖頭:變又窮又忙

公職雙親勸棄頂大法律系 他見同窗發展悔嘆:父母決定你一生高低

一眼看懂大學起薪中位數 「這行業」薪水最高、各領域高薪工作有那些?

公職沒想像的好!他心灰舉3案例 過來人嘆:想離職機率高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起步晚人4年?他大學畢業才想考公職 過來人給達陣公式:不嫌晚

公職「鐵飯碗」人人喊搶,不少志在當公務員的大學生,早在學期間便著手準備國考...

代表台灣基進兩度參選 看透政治黑暗 她花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