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女晉升司法官!興大24歲碩生「國考中四榜」 連拚3年揭備考絕招

興大法律系柳敏嘉上榜高考、調查局、律師與司法官。圖/翻攝自中興大學網站
興大法律系柳敏嘉上榜高考、調查局、律師與司法官。圖/翻攝自中興大學網站

24歲中興大學法律系碩三生柳敏嘉,一年內同時上榜高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律師高考與司法官考試四項國考,創下系上近年在校生參與國考最好的成績。出生於經濟弱勢的單親家庭的柳敏嘉表示,成長之路受惠於人太多,未來也將以司法官為第一志願,希望以專業回饋社會。

柳敏嘉從小與阿嬤、母親與妹妹相依為命,小四加入排球校隊,大學更以排球運動績優申請進入興大法律系,因運動績優生須在校隊待滿三年,因此,大學前三年她的時間非常壓縮,白天上課、晚上練球、半夜讀書是常態。尤其大三課業最重那一年,她身兼排球隊隊長與法律服務社社長,負責協調隊務與社務,雖然很累,但如今回想,卻是她培養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的重要訓練。

大四離開球隊後,系上陳俊偉老師得知柳敏嘉的經濟困境,聘她擔任助理,提供很多指導及幫助,加上校內高教深耕計畫獎助學金與系上的各種工讀資源,讓她在大四開始有穩定的收入,可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同時也能幫忙補貼阿嬤的醫療與安養費。

「我是阿嬤帶大的小孩,身為長女,能給家人經濟支援,帶給我很大的安心感。」而罹患失智症的阿嬤也在同一年辭世。柳敏嘉大三、大四擔任法服社社長期間,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常有機會接觸到弱勢,這也讓她很有共感,「看到人生百態,這也是我學習這門專業的初衷,也更確信投入那麼多時間精力,是值得的。」感謝在學校得到那麼多資源,她也希望運用專業回饋給需要的人。

此次為柳敏嘉第三年投入國考,碩一首次報考書記官跟律師,僅書記官上榜;碩二報考高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律師高考與司法官考試,四項全落榜,當時非常沮喪,但她很快就調整心態,重新投入準備,終於在第三年迎來好消息,取得司法官第6、調查局特考第9、高考三等第8、律師海海組第4的佳績

柳敏嘉為排球專長,曾任校隊隊長。圖/翻攝自中興大學網站
柳敏嘉為排球專長,曾任校隊隊長。圖/翻攝自中興大學網站

回顧國考之路,她最大的感觸是「努力很重要,但不能過度努力,要留給自己一點餘裕。」尤其在第二年,自覺投入非常多努力,最後卻落榜時,經歷了一段低潮期,當時她不停鼓勵自己,一個人的價值不能透過單一的事件去定義,國考除了努力以外,還有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能做的事就是調整好心態繼續堅持,迎接隔年的挑戰。

柳敏嘉認為,在國考的長跑中,做好身心調整、打好學科基礎與計時練寫,是她歸納出的三個重要心得。第三年備考,她一改第二年高壓密集的讀書模式,反而回歸原本的運動量,每週安排2至3次運動,重新打拳、重訓、打籃球,讓身體找回主控權,體力會變得比較好,看到書也比較不會有無力感,給自己多一點餘裕,讓讀書跟考試沒那麼煩悶。

其次,她建議考生大學時按部就班多看教科書,磚頭書是法學實力的基礎,打好基礎,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才能依邏輯或法理內涵,推敲出可能合理的答案。最後,參考考試用書,練習題目很重要,她花了很多時間在計時練寫,每科三小時的練習,考驗的是時間分配跟表達的技巧,要注意試卷的版面整潔與閱卷的舒適度,許多時候題目的爭點不會太難,比的就是論述的完整度與深度。

中興大學 司法官 排球 法律系 高考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起步晚人4年?他大學畢業才想考公職 過來人給達陣公式:不嫌晚

公職「鐵飯碗」人人喊搶,不少志在當公務員的大學生,早在學期間便著手準備國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