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教育獎/全盲罹自閉症 努力多年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精神感人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出生就全盲,之後又診斷出自閉症,在媽媽的全心照顧下,不僅克服視力與情緒障礙問題,並努力朝自己喜愛的音樂發展,目前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陳珞綺,陸續考取7張各縣市的街頭藝人證照,克服困境、努力向上的精神,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將在下月7日北上接受總統表揚。

台南市今年有4名學生獲選全台總統教育獎,市長黃偉哲特別安排與大家相見歡,聆聽孩子分享自身經歷,還贈送每位獲獎人禮物。

黃偉哲表示,每一位得獎主的事蹟都讓人振奮感佩,是台南市的光榮,更是全國的楷模,非常感謝家長、老師的付出及循循善誘,希望獲獎同學在學習、生命上的傑出表現,能夠成為所有學子的典範,激勵大家活得更精彩。

北門農工的陳柏元18歲時因車禍造成頸髓損傷癱瘓,經歷7年封閉生活後重返校園,並參加學校田徑集訓,在去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贏得肢障男子組鉛球、標槍、鐵餅等3項F52級銀牌。柏元的夢想是讓七股、佳里更無障礙化,他引用Trash band主唱阿夜的話「或許一個人在實現夢想的過程會有點孤單,但我們一群人聚在一起時,一定可以改變世界」。這讓黃偉哲市長十分動容,承諾會盡力協助實現七股、佳里公共空間的無障礙化,市府也會跟他們站在一起,實現每個人的夢想。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陳珞綺在嬰兒時期經檢查發現為全盲,後來還診斷為自閉症患者,長達12年的早療才改善先天情緒問題。珞綺對音樂有高度興趣及天賦,其母親辭職一路陪讀,並鼓勵她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目前珞綺已有7張證照,不但受邀在市府市政中心定期演出,亦曾受邀赴日表演,獲獎無數。

賢北國小王沐晴同學1歲時診斷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症),無法站立需以輪椅代步,生活起居都要有人幫忙,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國小二年級時即獲校內說故事比賽第1名,更曾獲台南市小小解說員競賽客語組第1名。沐晴表示,她的夢想是像楊玉欣女士一樣,成為電視新聞主播或是成為服裝設計師。

鹽水國小蔡家興同學是新住民之子,父母離異後他與媽媽相依為命。國小二年級時接觸網球,在比賽中獲得許多獎項。家興成熟懂事,遭遇困境時總會努力找到問題所在並克服。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媽媽可以來看他比賽,會努力得好成績來感謝媽媽栽培。

教育局表示,台南市為了表彰不向命運低頭的學子,也舉辦市級的頒獎典禮,同時訂定「台南市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追蹤訪視實施計畫」,從去(111)年開始啟動,分批逐年對歷屆獲獎者追蹤訪視至成年為止,瞭解並關懷獲獎者的就學及發展情形。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見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4名得主。圖/市府提供

台南 夢想

延伸閱讀

台南東山林安森林步道翻新啟用 黃偉哲邀大家體驗美景

台南特奧選手將遠征德國 黃偉哲贈金勉奪佳績

台南優良社區要砍7棵茄苳樹公民奔走護樹 黃偉哲說話了

「台灣是世界的夥伴」 黃偉哲呼籲WHA應讓台灣加入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