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訓練AI辨識台灣場景 科大女生獲16萬元競賽獎金

台科大資工所學生陳奕嘉參加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中獲得兩項佳績。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工所學生陳奕嘉參加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中獲得兩項佳績。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分享,校內資工所學生陳奕嘉參加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中獲得兩項佳績,於繁體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奪冠,也在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與應用競賽獲得亞軍,共得16萬元獎金。

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2021 AI CUP)著重「標註暨競賽」,透過目標明確競賽題目,訓練學生解決明確目標的問題。今年以招牌繁體中文字辨識、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以及醫病決策預判與問答為主題,讓學生有實際解決AI問題的經驗與能力。

台科大表示,現實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招牌、路牌、看板、標語與廣告等,其中包含的文字內容提供了許多場景重要資訊,若能自動地將場景畫面中的文字辨識出來,對場景理解、智慧城市、交通發展、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協助視障者或外來旅者等應用都能有所幫助。

陳奕嘉回顧,繁體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中,主辦單位提供幾千張訓練資料,涵蓋台灣街頭各種景象,最困難的是場景和環境比較複雜,調整需要花較多時間。

在這個比賽中,他試了許多不同方式,最後選擇使用了Box Discretization Network(BDN)技術,也花了不少時間微調來成功增加電腦判斷的準確度,才成功將場景的文字辨識出來。

另一這競賽主題則是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與應用競賽,以無人機拍攝水稻田數個時期高解析度影像,來進行水稻植株位置辨識,像是以計算植株密度以進行水稻產量評估,也可推估作物生育期或產期,或未來可應用在無人機定點少量噴灑植物等,未來期望能以人工智慧建立水稻田植株辨識模組,提升灣未來農業發展。

陳奕嘉說,水稻田並不是很清楚,直接從圖片找到點較為困難,因此用顏色越亮的方式來標註水稻標記的位置,來增加準確度。相較於場景文字辨識競賽,有較多的先前的研究,比較容易從網路上找到資料,水稻辨識則是相對冷門很多的問題,得自己想方法,自己從頭開始訓練。

AI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山不給路我們就用飛的!桃源災區芒果將利用無人機輸運

弘光科大承辦中市青少年職業探索營 無人機電競班免費

高通推全球首個支援5G和AI無人機平台

台體大嘉義校區轉型 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啟動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