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國際小學堂/預防性化療 防止癌症移除後復發

美國倡議團體「對抗結腸直腸癌」(Fight CRC)上月十二日在華府設置裝置藝術,呼籲大眾關注青壯年罹患這類癌症病例增加問題。(法新社)
美國倡議團體「對抗結腸直腸癌」(Fight CRC)上月十二日在華府設置裝置藝術,呼籲大眾關注青壯年罹患這類癌症病例增加問題。(法新社)

英國凱特王妃三月發布影片宣布罹癌,表示在先前腹部手術後的檢測發現癌症,醫療團隊建議進行「預防性化療」,她也正在該治療的早期階段,但並未進一步透露治療細節。究竟凱特所說的預防性化療是指什麼?在癌症治療中扮演何種功能?

荷爾蒙藥物 能降低乳癌風險

澳洲非營利媒體網站「對話」解釋,預防性化療不等於預防癌症。在癌症治療上,「預防」指涉在癌症移除後,透過化療來防止癌症復發。要真正預防癌症,專家建議可就飲食、運動、防曬等方面的生活型態進行調整。另外,一種荷爾蒙療法藥物「泰莫西芬」可用來降低部分乳癌高風險患者罹癌風險,阿斯匹靈則可以用於腸癌等癌症的高風險患者。

放射線治療 局部移除癌細胞

至於癌症發生後,若癌細胞限於身體局部,而未發現轉移到遠處部位的證據,手術、放射治療等局部治療能移除所有癌細胞。但若癌症已擴散到身體各處才診斷出來,醫師會使用化療(抗癌藥物)、荷爾蒙或免疫治療等療法,循環至身體各處發揮作用。

化療也可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前後使用,來防止原發癌復發。雖然手術可能已治好癌症,但部分案例中,難以偵測的微小細胞可能已擴散至血管,被帶到體內遠處的部位,這將導致癌症在數個月或數年後復發。在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比較只接受手術的癌症患者以及手術後再接受追加化療的患者,發現後續化療能防止癌症復發,延長患者壽命。

化療副作用 造血功能暫受損

許多化療藥物是透過擾亂癌細胞中心的遺傳物質DNA來阻止其分裂;為了增加效果,在身體不同部位生效的多種藥物會混合使用。不過化療不只針對癌細胞作用,也會殺死分裂中的正常細胞,但由於癌症病灶裡分裂中細胞的占比較高,每次化療殺死的癌細胞比率會高於正常細胞。化療通常每隔三到四周進行一次,正常細胞可在間隔時間恢復。

化療副作用通常可逆轉,且常發生在細胞汰換率較高的部位。例如血細胞的製造會暫時被打亂;若白血球數量低,感染風險會增加。化療用的特定藥物也可能導致手腳麻木等。

預防性化療是在局部手術後,沒有癌症殘留的證據後開始實施,因此患者通常可在化療結束後數周內恢復正常活動。

凱特王妃 患者 手術 癌症治療 癌細胞

延伸閱讀

化療頭髮掉光、與家人道別後卻被告知沒罹癌!醫「一句話」更讓她憤怒炸鍋

MLB/骨骼驚奇!遊騎兵薛則復原進度超前連教頭都傻眼

民生醫院「開錯刀」!術前反覆確認關卡多 社區醫院協會:通常有5步驟

台大醫預知夢「玻璃杯」成真!孕婦真出事 網:夢境劃一刀承擔惡運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科學人/賴床反而有助提振精神? 學者曝長期賴床者最佳「貪睡時間」

當鬧鐘在清晨響起時,你會忍不住按下貪睡按鈕,蜷縮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幾分鐘。這種不斷抗拒起床的行為通常認為是一種壞習慣,不僅會讓人懶散開始新的一天,還會造成睡眠片斷化因而有害健康。但最近的研究成果與此觀點相反...

閱讀數學/人工智慧裡的「數」狀圖

幾年前,有一款人工智慧Alpha GO席捲了圍棋界,讓我們第一次發現機器竟然可以「聰明」到這個地步...

好讀周報/10多年沒回非洲老家…美大學生一周募得9萬 助校警返鄉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日前報導,幾名美國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學院(Providence C...

圖表看時事/懸殊惡化中…110年家庭最富最貧差66.9倍 圖解各國貧富差距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七十七萬元,財富差距高達六十六點九倍,與民國八十年的十六點八倍相比,貧富差距呈現惡化趨勢...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