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國際小學堂/3大理由 川普禁TikTok立場轉彎

總統拜登(左)、前總統川普(右)對禁用法案立場對立。(美聯社)
總統拜登(左)、前總統川普(右)對禁用法案立場對立。(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曾簽行政命令,要求TikTok由美國企業收購否則禁用,不過這項命令被聯邦法院攔阻,從未生效。如今川普立場丕變,轉而批評國會推動禁TikTok法案。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川普轉變的原因可能包括想吸引愛用TikTok的年輕選民、考量金主意見和不願其仇敵Meta漁翁得利。

爭取支持 川普迎合年輕人

許多熟知川普思維的人士透露,川普有意透過保護年輕選民鍾愛的社群媒體,來爭取年輕人支持。一名川普競選團隊人員說,川普理解TikTok被禁會引發許多人不滿;透過反對該法案,川普能在一項年輕族群關切的議題與他們在同一陣線,並且和支持法案的總統拜登對立。

拜登二○二○年初次對決川普勝出,就是受年輕選民相助;美國塔弗茲大學研究人員分析,拜登在年輕選民間支持度一度領先川普廿五個百分點。但近期民調顯示,此差距正在縮小。

美媒Axios與世代實驗室(Generation Lab)二月的調查發現,拜登在未滿卅五歲選民間的支持度僅領先川普四個百分點。

許多進步派年輕選民正因拜登在加薩衝突中全力支持以色列感到不滿。雖然民主黨人士認為,多數年輕人在大選時會因不願讓川普回鍋而「歸隊」,但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發現,未滿卅歲的美國成年人有三分之一時常滑TikTok接收新聞。數份民調顯示,TikTok已是Z世代獲取新知的首要來源。

拉攏這些愛用TikTok的年輕人,是川普反對禁用TikTok的一大動機。

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和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和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美聯社)

川普金主 握字節跳動股分

川普還有其他理由。他今年稍早已和一度反對他取得黨內提名的保守派組織「成長俱樂部」重修舊好。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指出,該組織將在今年選舉花費巨資支持川普。同時,該組織和其贊助者、億萬富豪亞斯都反對禁TikTok法案。

據報導,亞斯的投資公司持有TikTok的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百分之十五股分。另外,成長俱樂部也延攬川普親信、曾在川普政府擔任白宮顧問的凱莉安.康威,要她在美國國會為TikTok倡議。

禁令過關 仇敵祖克柏受益

川普也擔心TikTok若被禁,將壯大擁有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平台的Meta。

Meta執行長祖克柏二○二○年時曾經捐出四億美元,幫助州和地方政府藉由促進通訊投票來籌辦選舉。川普已毫無根據地批評通訊投票充斥舞弊,祖克柏也成為川普眼中釘。

川普和其盟友指控Meta打壓有利保守派、不利民主黨的內容。川普盟友、共和黨顧問布魯塞維次說,祖克柏對於拜登兒子杭特「筆電門」相關報導的言論審查,幫助民主黨人在四年前大選戲劇性勝出。

川普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肯定基督信仰 川普:聖經是我最愛的書

救選情 拜登紐約募款合體柯林頓、歐巴馬 估增千萬資金

拜登、歐巴馬放下心結 達成共識拚勝選

AP民調:川普若回鍋白宮 民主黨人過半「憤怒恐懼」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