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好讀周報/新北高中生有福了!18周醫學概論課程 114學年度線上開課

新北7校15位老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共備,設計18周醫學概論。(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7校15位老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共備,設計18周醫學概論。(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文 /記者劉懿萱

醫學系長期是台灣高中生第一志願。新北教育局考量高中生需求,新北7校15位老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共備,設計18周醫學概論,預計114學年度上線高中數位教學平台,讓所有新北高中生都能選修。

新北教育局2021年起媒合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111學年度起與陽交大學簽訂合作計畫,高中各校可為學生挑選線上課程,去年也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清大、陽明交大、中央、政大等4校簽署MOU,由大學教授專班開設AI人工智慧、生醫科技等熱門課程,其中醫學相關科系一直是熱門課程,不過高中端較缺乏醫學相關專業、大學段則難掌握高中生學習狀態。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吳佳珊說,為解決大學、高中端不足,今年首次讓兩邊師資一同共備,展開為期一年的UHCOOL線上課程共備工作坊,產出18周嚴謹醫學概論線上課程,預計114學年度上線高中數位教學平台,各校老師能自行在平台選課,所有高中生均能受惠,更能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同時教育局也正進一步跟陽交大談線下課程,盼能讓學生到實驗室實作。

教育局指出,陽交大學針對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公衛政策三大主題,分別由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紀凱獻、生理學科技研究所教授阮琪昌、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鄭玫枝,及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鏗任共同參與課程設計,協助高中生提早認識研讀醫學領域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永佳說,過去正規的醫學教育僅是少數大學生才有機會接觸,這次合作方案為高中生提供更多的學習資源和機會。

新北市7校15位教師參與共備,參與教師均為生物、化學、健護專業背景。新店高中教務主任、健護教師張惠芝說,對參與課程共備充滿期待,特別是過去普高一直缺乏醫學相關背景的專業師資,因而無法開設相關課程,如今藉由高中與大學的攜手合作,有專業師資提供扎實的基礎知識,課程設計也會採單元模組化,讓開課教師可以彈性運用,更貼近學生的學習需求。

好讀周報 教育局 科系 醫學系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靈鷲山號召淨灘 新北百餘志工讓石碇溪海岸變美麗

新北84處路外停車場汙水接管 兩階段施工改善夏季惡臭

329青年節 新北徵才釋1500職缺 最高起薪70K

新北春紛節大都會公園登場 野餐逛市集聽爵士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